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前四个月财政收支数据怎么看?财政经济该怎么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2022/05/25

近日,财政部公布1—4月财政收支情况。4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约占去年同期全国收入的37.5%,相应拉低自然口径增幅至-41.3%,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4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5.9%,增幅比一季度有所回落。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因素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应当怎样看待前四个月财政收支数据?财政经济将如何发展?我们约请了专家进行解答。


冯俏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图片

图片


与1—3月相比,4月财政支出承继上月趋势,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强度,但财政收入明显回落。对此,需要结合近期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全面准确的理解。

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与进度超过预期

今年,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国实行了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全年预计高达1.5万亿元。4月1日,财税部门正式启动了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部分中型企业的留抵退税工作。由于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保市场主体,缓解其现金流压力,各级财税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加班加点,退税的进度与金额远超预期。据统计,4月1日至5月10日,全国已累计完成存量和新增留抵退税超过10371亿元,其中仅4月就达到8015亿元。如果再加上各类缓税、免税,这一数值就更加可观。

退税在直观上似乎是增加了财政支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退税历来是财政收入下面的一个科目,其实质是“减收”而非“增支”。今年3月2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明确在“国内增值税”科目下,增设“小微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科目,作为各级财政部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记账处理的依据。简言之,在财政管理中,退税不是一种支出,而是一种“负”收入,退得越多,同期财政收入减少得越多。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处理并非是因为今年实行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而临时起意,而是遵循多年以来的惯例,比如各方面十分熟悉的出口退税,历来均是作为“负”收入处理。

4月,全国共计完成8015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当于同期财政收入减收8015亿元,直接拉低当期财政收入37.5%。

二、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财政是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工具。4月财政收支数据在反映当前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的同时,也折射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部门的主动作为与全力作为。在财政收入回落的同时,民生、科技、农林水、社保与就业、教育等重点领域的支出仍然得到较好的保障,如科技支出同比增长15.5%、农林水支出增长12.9%。另外,截至4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已达到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万亿元,支持了超过1.1万个项目,有力、有效地满足了稳增长、促稳定、增活力等方面支出的需要,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我国经济基本面不变,国家财政总体状况良好

综合研判,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财政稳定运行的基础也没有改变。一是4月末,全国国库库款余额为4.94万亿元,地方国库库款为4.56万亿元,均处于历史高位。二是我国财政赤字率长期保持在安全水平以内,2022年计划的财政赤字率仅为2.8%。三是截至2021年末,政府债务水平的负债率为47%,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这些都为我国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变化预留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一方面要提前实施好相关政策,另一方面要做好后期政策储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




马海涛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


图片


财政收入方面,4月全国税收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进度超前,造成了短期的收入冲减效应。扣除留抵退税减收收入8000亿元后,在与去年同期可比口径下,1—4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保持在稳速增长区间内。在地方层面,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财政收入在可比口径下保持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因留抵退税减少的部分已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予以弥补,地方财力得到有效保障。

财政支出方面,面对疫情多点散发等突出因素,各级财政部门加大支出强度,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强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专项债支出明显快于上年,积极发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积极作用。

为了确保基层“三保”,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为地方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供了财力保障,确保助企纾困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精准有效实施。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显现,全国财政收支状况也会稳中向好,持续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石英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图片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一方面坚信我国经济韧性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保持不变。一系列稳字当头的政策安排、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叠加内外部的多重风险,经济恢复动能不稳,经济发展短期内仍面临较大困难。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治理的重要手段,在对冲风险、稳定经济、改善预期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从1—4月财政收支数据看,今年的财政政策重力度、进度、效度,政策红利尽早尽快释放,促经济企稳回升。

一、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力度空前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增活力、强信心

根据已公开的数据,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费支持政策等减收因素影响,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逐月回落,1—2月、1—3月、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0.5%、8.6%、-4.8%。4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这既是经济短期内面临较大困难的反映,也是财政政策主动作为,税费减免政策、新增退税政策、缓税政策集中实施的表现。4月,仅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达8015亿元,惠及145.2万户纳税人(其中,小微企业139.5万户)。截至5月16日,今年累计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包括11029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一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1980亿元,继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778亿元。组合式的税费支持政策红利尽早尽快释放,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如果放到更长的时间轴看,今年预计总额达2.5万亿元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空前,是在过去10年持续实施减税降费8.8万亿元,宏观税负降至15.1%(2021年)的基础上实施的助企纾困政策。在经济逐步修复过程中,财政政策主动作为,积极发力,通过国家财政收入的减少,带动企业活力和市场动力的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调查显示,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实施,改善了企业现金流,缓解企业周转困难,有助于改善企业预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2%,快于全部投资增长。

二、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政策靠前发力保民生、增投资、稳经济

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完成年度预算的30.3%。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支出等重要民生支出分别增长是15.5%、12.9%、7.5%、4.4%和4.1%,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交通运输等支出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以来,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加快,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亿元,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有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从全国的投资数据看,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速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增长。

三、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财政政策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之外,注重政策效度。通过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科技创新,实施新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通过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对基本民生、对重点领域、对地方特别是基层的财力保障,注重政策精准。通过统筹财政资源,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与货币政策等协调,提升政策效能。

四、政策仍应关注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动态优化

可以预期,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政策措施的效应将持续显现。更加注重效能提升的财政政策在对冲风险、稳定经济运行方面的效应将持续释放,年内经济增速前低后高,经济运行有望逐步企稳回升,财政收入也将稳步回升。政策还应持续关注仍处困境、修复能力弱的小微企业,关注重点群体就业,关注疫情对不同人群、不同地区的非对称影响,关注预期变化,动态调整支持政策,发挥好宏观调控作用。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图片



总体来看,4月财政收入有所回落,一部分是受到国内疫情反弹的影响,但更多反映了积极的财政政策靠前发力、主动作为,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维护宏观经济稳定。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形势走出谷底、市场活力激发,后续财政收入可能会高于疫情和留抵退税双重压力下的增速。下一阶段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服务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提前谋划财政增量工具,平衡稳增长、防风险、落实基层“三保”和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等多重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一、客观理性看待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回落除疫情因素外,主要是受到大规模留抵退税的影响,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

除疫情反弹影响了财政形势,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是4月财政收入增速有所回落的重要原因。一方面,3月以来国内疫情呈现频发、点多、面广的特点,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与预期转弱交织。受到疫情反弹、地产下行、输入性通胀、欧美货币政策收紧等不利因素影响,4月,生产、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数据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财政收入恢复进程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4月是实施1.5万亿元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第一个月。4月当月全国已有80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退到145.2万纳税人账户,相当于去年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7.5%,实施进度超出预期;叠加一季度继续实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1—4月共有9248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在当前时点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释放企业在购买原材料、存货、设备时难以抵扣的资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利于增加企业现金流,提高抗风险能力。但是对财政而言,留抵退税不是作为补贴计入支出,而是直接冲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叠加延续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加剧了4月财政紧平衡的态势。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后,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增幅较1—3月回落3.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3.7%,较1—3月回落4.0个百分点。

分税种来看,剔除留抵退税影响后,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增速边际回落,反映疫情反弹对企业生产、居民消费和收入的影响。1—4月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8.9%,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影响后增长1.8%,较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为15.5%、11.4%和5.4%,分别较一季度回落0.3、5.1和4.4个百分点,其中企业所得税边际放缓还部分受到缓缴税费政策的影响。

分地区看,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1—4月大部分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发达、产值占比较高,导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减收更为明显。1—4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为-3.9%,高于中央的-5.7%,较一季度回落13.4个百分点。扣除留底退税因素后,1—4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5.4%,高于中央的4.5%。其中在31个地区中,有23个地区实现正增长、8个地区下降。由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占比较高、制造业产值高的地区财政减收更为明显。

二、财政继续靠前发力,支出进度明显加快;财政平衡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改革,民生支出有保障、基建支出保持较高增速

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9%,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1—4月教育、社保就业和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超过3.3万亿元,占总支出比重为41.1%,民生保障得到有力支撑。1—4月,基建相关(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和节能环保)的支出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与政策靠前发力稳增长、适度超前开展基建相关。相应地,1—4月,基建支出累计同比增长8.3%,较2020—2021年同期两年平均增速提高5.0个百分点。

三、中央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自身支出,通过转移支付弥补地方收入减少,地方支出占比大幅提升,创2009年同期以来新高

当前地方财政收入下滑、刚性支出不减。针对大规模留抵退税带来的地方财政收入下降,财政部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新增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其中,对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比例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1—4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636亿元,仅占全国财政支出的11.9%,创2009年同期以来的新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6.1%,高于中央的5.0%。

四、在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以及去年低基数的双重影响下,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加快

尽管土地市场维持低温,但在专项债资金的支撑下,1—4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35.2%,不仅大幅高于2021年同期的-9.6%,也高于2021年的全年增速-3.7%。开年以来,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快,1—4月,新增专项债共发行1.4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7万亿元,发挥了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总体来看,对于当前财政形势我们既要看到严峻性,也要看到亮点;既要看到表面数据,也要分析内在原因。当前部分地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主要受到疫情与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短期冲击,在中央加大转移支付补充财力、留底退税进程过半、经济筑底回暖三大因素支撑下,后续财政收入大概率逐步回暖。

从中长期看,要辩证看待减税降费与财政收入的关系,着力处理好短期与长期、中央与地方、规模与效应三对关系。从短期来看,减税降费会使得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会有阵痛。但是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减税降费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手段,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将实现经济增长和后续财政收入的增加。同时,减税降费下地方财政收入放缓,部分县区财政收支矛盾加大,中央要高度关注,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兜牢“三保”底线。此外,在着力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同时,要注重精准发力,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等领域。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