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赵新海: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河北财政新担当新作为

时间:2022-11-23
作者: 党的二十大代表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新海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22期

在奋进新征程中彰显河北财政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二十大代表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新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新征程上,河北各级财政部门一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财政支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扛起历史使命、展现财政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结底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准确把握党的中心任务,科学适应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认真学习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在制定财政政策、安排预算收支、推进财政改革等工作中,时时处处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到位,坚决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


强化财政调控,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财政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2万亿元,支持了2万多个公益性项目建设;前五年为企业减税降费超3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退减缓税费又达1235亿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着力把财政资源配置好。做大做优财政蛋糕,强化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后奥运经济发展,加快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二是着力把财政政策落实好。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好退税减税降费、政府专项债券、政府性融资担保、PPP等政策工具,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支持经济发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三是着力把体制机制完善好。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体系,落实中央税制改革部署,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贡献财政力量。


聚焦科教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十年来,河北财政始终把支持科技、教育、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累计投入教育资金近1.2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7%以上,推动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比2012年增长2倍,大力支持人才强冀、巨人计划等人才项目落地见效。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三是支持人才引领驱动。落实人才强冀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政策资金支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为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河北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80%左右,十年累计投入超过5.2万亿元,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落实个人所得税制度规定,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二是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财政促进就业机制,增加就业补助资金投入,支持职业技能培训,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困难群体兜底帮扶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聚焦养老、医疗、住房等领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财政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累计投入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等资金4623亿元、年均增长13.1%,推动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安家白洋淀,PM2.5浓度大幅下降,今年实现了所有市空气质量均退出全国后十位的目标。新征程上,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财税政策调节,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一是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政策,有效发挥环保税、资源税、消费税等税收政策的激励约束作用,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二是积极推动环境污染防治。整合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资金,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各设区市退后十成果,推动国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并持续提升,让燕赵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三是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支持首都两区建设,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四是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出台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支持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促进光伏、风电、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推动生产要素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


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财政党员。一是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严格量化考核,运动场上选冠军;建立财政干部传帮带机制,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健全人岗适配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铁军。三是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末端落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财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引导广大财政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责任编辑: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