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地方 | 广西防城港:深耕财源强实力 做大蛋糕强保障

时间:2022-09-22
作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财政局 钟承发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财政资源高效配置,持续改善民生,增进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十年来,全市财政部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实施财源建设工程,积极培育增量,把财源培育提质作为第一要务。2021年,全市组织财政收入100.36亿元,增幅21.6%,实现突破百亿元的历史性跨越。十年来,全市财政收入从52.39亿元增长到100.36亿元,财政实力不断提升,财政“蛋糕”越做越大,实力越来越强。

十年来,胸怀大局,集中财力办大事,推动财政资金政策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靠拢。综合采用“拨、投、贷、减、补、奖”等多种方式,累计投入超过600亿元支持工业做大做强,全力保障医学试验区产业园、大龙及企沙中心渔港、防东铁路、国门大道等重大项目建设。累计减税降费89.12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资金19.85亿元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各类资金24.7亿元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投入22.46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总投资79.48亿元的8个PPP项目落地扩大投资,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底盘更稳固、更坚实。

十年来,深化“财政+金融”联动,出台《防城港市抗击疫情惠实体金融十条措施》,截至2022年7月,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2124亿元,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贴息撬动金融机构投放“桂惠贷”180亿元,惠及3606家市场主体。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12个险种,全区首创推出政策性生猪养殖利润“保险+期货”险种,助力农户稳产增收;全区率先推出“留抵退税”信用贷款,将企业未来的留抵退税收入提前转化为当前可用流动资金,有效缓解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全区首推“碳中和”绿色债券,发放全区首单海洋碳汇贷款,碳汇金融工作获评全区改革创新优秀成果。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十年来,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1208亿元,其中,全市民生支出累计92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八成,民生保障有温度、有力度。

医疗是民生之需。近期,在财政资金的护航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封顶,可极大提升防城港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诊疗环境和服务条件,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据统计,十年来,市财政在卫生健康领域支出累计95亿元,用于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医疗用房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群众享有更多“医”靠。

教育是民生之基。十年来,市财政教育支出累计158亿元,新改扩建北部湾高中、市实验高中等中小学(幼儿园)64所、增加学位6.78万个,“教育暖心工程”投入1500万元,以“小投入”带来“大温暖”,实现学生在校舒心,教师工作安心,学生家长放心。

站在新的起点,奋进新的征程。防城港市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