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新闻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坚持“引、育、用、管”相结合 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2021/05/08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建设“六强型”财政,坚持“引、育、用、管”相结合,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把好关口“引”干部,确保“引”入英才

积极拓宽引才渠道,从各领域、各行业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做大做实财政干部队伍总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一是坚持多渠道引才。综合运用考录、遴选、接收定向选调生和军转干部、公务员调任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合理设置人员学历、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等入口条件,扩大和优化人才来源。近3年来,面向社会公开引进公务员52人,其中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的占86%,有毕业于国内一流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有留学归国的优秀人才,也有在基层以及部队工作多年的业务骨干;男生24人,女生28人,男女比例0.85:1;党员23人,占比44%;目前平均年龄为29岁。

二是坚持引进多种专业人才。立足财政工作职能,有针对性引进各类人才,当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职能由国资委划转到财政厅时,及时引进有金融工作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根据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时引进熟悉金融投资业务的专业人才;根据财政由过去记账、算账向理财转变的发展需要,重点引进具有财政、会计管理经验的专业人才。

三是强化柔性引才理念。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人才理念,加强人才储备和人才资源的统筹,2020年初步建立起宏观研究、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税政管理、债务管理、金融、会计、法律、大数据应用等9个财政人才库,目前在库人才360余人,为人才引进和使用起到了“蓄水池”作用。


多管齐下“育”干部,确保“育”出素质 

财政厅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多管齐下培养干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曾连续21年获得全国先进单位称号。

一是强化思想淬炼,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能力建设作为培养干部的重点,将党性教育贯穿于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轮训,开展提炼“广西财政精神”、谱写“广西财政之歌”、制定“广西财政干部文明服务公约”活动,举办财政厅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第一书记事迹报告会,着力提升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突出岗位锻炼和实践历练,克服本领恐慌。搭建“财政大讲堂”和“财政青年沙龙”等学习平台,开展覆盖自治区、市、县、乡镇的四级岗位培训,打造了财政干部成长的“培养链”。有计划、分层次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锻炼,2016年以来选派9名优秀干部到财政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金融企业总部、先进省份跟班学习,26名年轻干部到基层财政部门挂职锻炼,20名年轻干部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培养锻炼了财政干部推动改革发展、解决实际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处理复杂矛盾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期间,多名干部因扶贫业绩突出获得自治区表彰,其中1名干部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1名干部获评广西劳动先进工作者。

三是注重培养和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带动作用。2019年,以厅内具有博士学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组建博士工作室平台,主要参与财政体制改革、重大财政政策和重要管理制度的研究工作,成员在工作中可列席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可牵头组织开展相关专题调研、考察、交流等活动。在成立不到2年的时间内,博士工作室完成了13项课题研究,其中3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自治区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对推动广西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知人善任“用”干部,确保“用”出活力

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知人善任抓好干部选任工作,确保选拔任用的干部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满意、组织认可。

一是把准一个“纯”字,突出政治纯洁。按照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人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把牢一个“绩”字,注重工作实绩。重点关注干部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等重点难点工作中的表现,在“赛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实战中选实干家,让“学得深、练得实、干得好”的干部能冒尖、有平台、挑重担,做到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2020年,财政厅党组对近几年在扶贫一线表现突出的11名优秀干部提拔重用,在鼓励先进的同时,也树立了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培养人才的导向。

三是把握一个“度”字,强调人岗匹配度。坚持“人岗相适”原则,由传统的“谁该用”转变到“该用谁”上来,结合不同职位、不同干部类别特点,科学合理制定干部选配方案,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事业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四是把好一个“面”字,全面调动干部积极性。既注重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又关注长期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式干部;既注重培养选拔专业技术人才,又注重使用党务政务综合型人才。2020年,财政厅党组大胆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8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年轻干部提拔重用,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带动引领作用;同时也对在科级岗位上工作多年且符合条件的干部及时晋升职级,有效激发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年龄段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宽严并重“管”干部,确保“管”出正气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正向激励为主基调,坚持宽严并重推进干部管理工作。

一是在激励干部上下足功夫。发挥制度的长效作用,从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本领提升、强化正向激励、完善考评机制、坚持容纠并举、加强关心关怀6个方面,出台激励财政干部担当作为的28条措施;发挥荣誉评选的“标杆”作用,推荐干部和集体参加各类评选,运用官方网站、干部大会等渠道宣传树立标杆,2020年,财政厅有4个集体和7位同志获省部级表彰,6个集体和30位同志获地厅级表彰,自治区财政厅因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实施绩效奖金二次分配机制,突出担当作为导向向贡献突出的人才倾斜,聚焦改革发展目标向创新争优的人才倾斜,发挥榜样标杆作用向表现突出的人才倾斜。

二是扎紧干部思想“紧箍咒”。每年根据中心工作和工作难点堵点确定不同主题,在全区财政系统开展“两年”活动,全面提升财政人才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财政治理现代化水平;围绕“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的要求,加强对处室一把手和内部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才的监督,每年选取部分处室开展内部政治巡察,重点对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落实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等多方面的内容进行监督管理;扎实深入开展干部入职和任前教育,强化干部入职初心培养,引导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增强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责任编辑  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