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探讨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厉害了我的佛堂——财政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2019/10/22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一个位于浙中南的历史文化古镇,素有“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教圣地”的美誉,镇域面积134.1平方公里,辖10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8.2万,常住人口20万,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4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财政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8.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万元和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6.1%。荣获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美丽示范乡镇和省级商标品牌示范镇等系列荣誉,当地居民的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2018年的春节,趁着陪老公回乡过年,与亲朋好友闲话家常之余,我特地了解了一下当地财政在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实施的举措和取得的实效。寥寥数日,我惊喜地发现这样一个小乡镇已悄然走进新时代,幕幕场景都让我看到这个不占任何自然优势的小镇已焕然一新。

厉害了我的佛堂——智慧之镇

“叮铃铃”伴着几声清脆的铃铛声,婆婆骑着辆绿色的自行车停在了家门口,“滴”的一声麻利地锁车,拎着框里的菜走了进来。看着我惊讶的表情,婆婆不无得意地笑了:“怎么?你以为只有城里年轻人会用共享单车?现在镇里各种新潮玩意都陆续有了,天气好我就骑共享单车,或者公交自行车,那个是政府运营的,刷社保卡基本不花钱,下雨就滴滴叫车,几分钟就到方便得很。”婆婆冲我抖了抖手里的菜,“看见没,智慧菜场买的,菜放到那个电子秤上,小票就出来了,手机扫一下就付款了,不愁找零啊!”我朝婆婆伸出大拇指点赞。婆婆说得兴起,拉起我说:“走,路口的宝龙广场建起来了,陪我去永辉超市买点主食。”车程不到10分钟,一连片现代化的商业综合体出现在眼前,婆婆示意我靠边停,路边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边上都竖着感应杆,婆婆掏出社保卡刷了一下,感应灯闪烁开始计时。永辉超市商品琳琅满目,人气很旺,收银台结算排起了长队,于是体验了旁边的自助结算通道,商品逐个扫描二维码,最后微信扫码支付,智能又便捷。

这些服务体验的提升都得益于政府力推的智慧城镇建设,触角蔓延至乡村,给当地民众最真实的获得感。从佛堂财办了解到,2017年佛堂财政投入资金266.67万元,引进了智能停车收费系统,新增了朝阳路等停车场36个,新增泊位5400个,佛堂大道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工程完工通车,妥善解决了镇区道路拥堵问题;“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投入资金1496.48万元,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完成外立面改造21万平方米,特色店招改造320家,整治乱拉线12公里,环境综合治理成效凸显;发放收购款16亿元,为智慧城镇建设腾空36.5万平方米,有效实现了城镇的有机更新。佛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引入竞争机制,全力建造智慧佛堂。

厉害了我的佛堂——文化之镇

村里的老人很和善,也很健朗,田间地头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空气中回荡着憨厚满足的笑声,他们给我讲述了佛堂的历史。佛堂镇因佛而名,历史文化底蕴浓厚,1200多年前傅大士创建的双林寺被誉为“天下第三”,佛堂镇傍依双林寺而兴旺。田心村里的培德堂悬挂着林则徐手书的匾额,讲述着祖辈的义举,其木雕、砖雕、石雕工艺极为精湛。这些文物因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修缮维护得以完整保存下来,秉持保护与开发并举的理念,政府对沿江古镇老街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部分拆迁和外立面改造,原来乱搭乱建的小窝棚拆除了,几条主街道两边的房子都统一改造,透着古朴整洁的美,重建的万善浮桥旗帜招展,古民居苑的戏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奔跑吧兄弟》刷新了佛堂的点击率,十月十”民俗文化节创新口碑,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沉寂千年的古镇越来越热闹。

2017年,佛堂成功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38个,三星级美丽乡村7个,全力打造“画里南江”山水休闲精品线路和“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路,努力实现“成线”“成片”“成面”效益,万善浮桥重建通桥,文化节接待游客近180万人次。

厉害了我的佛堂——活力之镇

从“鸡毛换糖”到国际小商品城,义乌人从来不缺干劲,佛堂这片热土更是充满活力。在镇政府工作的陈叔叔自豪地向我介绍佛堂的经济发展情况,感慨营商环境优化给以经商为主的佛堂人带来的切实利益。义乌江贯穿佛堂,佛堂因水而商,因商而盛,先后列入全国25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86.33亿元,完成有效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36.1%。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16家,出台《人才租赁住房保障管理实施细则》,引进人才345名,其中博士、硕士、副高等高层次人才39名,招商引资人才17名,学成归来建设家乡不用再遗憾缺乏平台了,已建成投用3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完成低小散整治550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8亿元,“6+3”佛堂产业创新共同体虚位以待。全镇征收房屋1229户,发放收购款16亿元,征收补偿标准提高了,被征收人分享了土地增值的红利,江滨一期、朝阳路国有土地仅耗时半个月,东风河两侧正致力于建造佛堂的“苏州河”,城镇有机更新得以有效推进。

厉害了我的佛堂——民生之镇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查看佛堂镇2017年的财政预算支出情况,不难发现,全年基本建设支出24109万元,占了全镇财政总支出的60%以上,这些钱主要投向了道路及市政工程、绿化亮化工程、土地征迁及补偿、新农村建设、人才大厦工程和创新基地三期工程等。于是,当地的老百姓发现路变宽了,灯变亮了,绿化带建起来了,农村城市的基础设施差距越来越小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不再是一句空口号了。

社会事业发展专项支出4121万元,主要用于环卫保洁、农村大病医疗保险、公共卫生、农业产业化、民政社会救助等。于是,村里的爷爷奶奶们发现家门口的地扫扫,每个月就能领卫生费,高兴得合不拢嘴;困难户老李家因医疗保险大大减轻了看病负担,还享受到了救助款;老王家的娃回乡发展规模化高品质生态种植享受了政府补贴,收益颇丰。

民众享受到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提高的同时,承担的税费负担却在不断下降。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可抵扣项增加,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税降费落到实处,非税收入收缩,比如说,金义东公路收费取消了,去金华姨妈家吃饭再也不用交过路费了。但财政赤字的增加,政府债规模收紧,都给地方政府提出了挑战。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以此与所有奋战在改革一线的战友们及愿抓改革之机有所作为的朋友们共勉,借改革之力,助乡村振兴,共绘小康社会美好蓝图,同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

责任编辑 李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