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探讨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有一种精神激励我前行

2019/10/26

刘桂芝,武汉体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财务资产部部长。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武汉大学等三所高校校外客座副教授,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大赛类)。

虽然我所学的是非财务会计专业,但会计学所特有的科学平衡之美、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深深地吸引着我。出于对该专业的热爱,工作之余自学通过了会计师资格考试,初尝喜悦的我从此生活中少了很多悠闲的时光。之后通过努力,先后通过了注册会计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2007年我参加了武汉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好名次。同年因我参加全国会计知识大赛排名靠前,经财政部审批,于2008年被录取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大赛类)学员,同时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2009年又被武汉市财政局评为武汉市的先进会计工作者。我深知,自己的进步和成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因此,通过各种途径回馈社会,先后成为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客座副教授,将积累的会计理论和实务知识传授给在校大学生,助力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这所大学校。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从事过金融、外部审计、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管理咨询等工作。完成了公司即建设——经营——转让(BOT)高速公路项目的融资;全程参与了华烁科技转改制后的综合管理咨询项目,参与组织设计、薪酬体系设计、绩效管理体系设计、总分部管理模式设计、主要业务流程梳理等工作,完成了对华烁科技财务管理体系诊断并进行优化同时推进整个项目的实施;将集团资金纳入资金池管理,在集团总部成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立了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模式下相对集权的资金管理中心模式,合理配置公司的资金资源,减少资金沉淀,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节约财务费用近千万元;参与公司整个IPO过程,完成财务核查,满足上市规范要求,为公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负责对公司境外融资整体方案进行综合筹划,完成了“车来了”可变利益实体(VIE)架构的搭建、三轮融资及VIE架构下财务管理体系的建立,积累了多行业多维度的管理知识。除此以外,我坚持学习投资学、经济学、金融学等方面的跨学科知识,增强处理兼并重组、境外架构、境外投融资等复杂事件和复杂关系的能力,并对所学知识持续更新。参加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的联合培训后,和同学们的一次次碰撞、交流,让我从思想品德、专业素质、综合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从最初的偏业务型财务人员到复合型企业财务负责人的转变,从单一专业知识结构向综合知识结构的转变,从内向型性格到能展现自己、起好带头人的作用方面转变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这个平台让我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在当今这个全球化时代,懂业务、懂英语、有国际业务经验是对国际化视野人才的需求。基于此,尽管自己身处管理岗位,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我仍挤出点滴时间来学习英语。

作为一名会计职业女性,既要面对高压力的工作,又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同时还要兼顾家庭。那么,如何才能缓解压力、保持内心的放松?我认为,跑步是一种有效的好办法。因为跑步不仅能锻炼体质,更能磨炼意志。刚开始跑步时会心慌气短、肌肉酸痛难忍,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多少次都想放弃,但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酸痛的感觉慢慢消失并开始享受跑步这个过程了:忘却了工作压力,忘却了烦恼,感受着轻松舒畅。现在跑步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跑步也带给我一些感悟和启示:无论遇到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你一直坚持下去,战胜自己,总会渡过难关,到达胜利的终点。

“能看内心有多远,就能看未来有多远。”大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养成了一种微笑着面对挑战的自信和勇气,也保持着一股不断向前冲刺的志向和锐气。曾经有过的感受、感悟、感动、感激,依然那么清晰深刻。未来,我将一如既往保持大赛精神,追求卓越,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 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