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探讨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清江画面石随想

2019/10/26

王卫星,常州大学副校长,会计学教授,管理学博士。江苏省品牌专业负责人,江苏省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苏南分会会长,曾获中国教育会计学会优秀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阳光暖暖地照进书房,给桌上的清江画面石涂上一抹金黄,使这块“百里山水之势浓缩于一石”的画面石显得更加斑驳古朴、气韵生动。清江画面石是清江石中最具美感的一种,据专家考证,它的形成可以追溯到1亿8千万年以前,地壳的剧烈运动、风雨的四季浸蚀、水浪的翻滚冲击,将粗砾山岩磨砺成异彩纷呈的妙画奇石。

有人说,选择了会计,辛苦与繁忙就成为你的人生常态。而我却认为,会计职场的艰辛曲折,更能打造出会计人百折不挠的品质和以简驭繁的能力,就像大自然的无情锤炼成就了清江画面石的传奇。

我大学毕业后进入高校成为一名会计教师。记得我担任会计教研室主任不久,遇到我国财会制度的重大改革,1992~1993年间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以及13项行业财务制度和10项行业会计制度,会计的记账规则、记账方法、核算模式、报表体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会计教学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带领教师们边学习、边应用,不分昼夜编写辅导材料,以最快速度将新会计内容融入课堂。适逢会计改革之初,会计人才极为缺乏,我们所教的会计学生不仅掌握了新老会计的核算体系,还学习了新旧账务体系的转换方法,很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回忆当年,正因为拥有会计人磐石般的坚韧精神,才支撑我们战胜困难,守得云开见月明。

时光荏苒,1999年,我从教学岗位转到学校财务处主持工作。这一年高校开始扩招,高等教育走上了规模扩张的快车道,学校有限的资金来源与日益增长的各种经费支出矛盾凸现。2003年年底银行突然收紧银根,将高校列入高风险行业,严格限制对高校的贷款业务。此时,我们的新校区建设工地正热火朝天地赶进度,银行突然间的限贷使得财务部门措手不及。那年冬天的境况至今仍记忆犹新,年关时节,施工单位的老板们天天守在学校讨要工程款。急需而又筹措不到的资金使我心急如焚,我每天在各银行之间奔波,踏破铁鞋、裁心镂舌,终于在大年二十九的那天贷到了所需资金,解了单位的燃眉之急。

接下来,一揽子解决贷款额度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事项。经过努力,终于与一家国有银行达成了贷款意向。然而,几个亿额度的贷款必须要去银行总行贷审会审批,总行专家认为,不少高校存在违规建设问题,风险较大。如何证明我校的建设合法合规,成为一大难题。那时我突然想到,就在不久前,省发改委牵头对我们大学城几家学校的建设进行了检查,没有问题。几经周折,我找到省发改委检查组的负责人,详细向他汇报了学校面临的建设资金困难状况,这位负责人十分理解和感动,经请示领导批准后给我们出具了检查结果证明。正是由于我们拼尽全力的工作,才使数亿元贷款额度顺利通过银行高层审批,确保了学校新校区建设的资金需求。再后来,我走上学校领导岗位后,分管财务,仍然与财务会计有着不解之缘。

在教学岗位的20年来,我坚持实务与教学工作“双肩挑”,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带领团队将我们的会计专业建成了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辛勤耕耘带来秋的收获,近年来,我将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加以总结和提炼,出版了两本专著,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7项,2017年还获得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岁月流逝,岗位转换,但我始终保持的是一颗积极、坚韧、务实、求真的会计人之初心。

收住纷繁思绪,欣赏这秋草掩映着河流沧桑的清江画面石,愈发感到其韵味深邃。赏石悟道,正像大自然的磨砺造就了清江石历尽千秋的永恒之美,财务工作的艰辛,也练就了会计人恪尽职守、坚忍质直的品质。

责任编辑 刘黎静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