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厅局长论坛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高伟明:不断深化认识 努力提升财会监督质效

时间:2023-04-18
作者: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伟明
来源:《中国财政》2023年第7期

不断深化认识  努力提升财会监督质效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伟明


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财会监督作为重要职责,不断深化认识,提升财会监督质效,维护财经秩序,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





不断深化财会监督重要性认识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把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财政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财会监督,在2014年就提出要优化财会监督,并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前不久又召开了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认识得到不断升华。


深化了财会监督定位的认识。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赋予了财会监督新定位。深化了财会监督意义的认识。基于监督权是一种主动权,我们要将财会监督融入到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之中,融入到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之中。深化了财会监督内涵的认识。着重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贯彻重大决策部署、财税政策、财经纪律和会计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关注贷款资金的运用与风险,关注社保缴纳、薪酬分配、信息披露。

图片

图片

2023年2月,财政部上海监管局专题研讨财会监督工作。




不断探索财会监督新模式




上海监管局从2017年开始谋划财会监督工作,开展理论研究,明确监督目标、原则、任务、方式,探索监督内容、路径、方法,着手人才培养。2020年后,随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财会监督的论断,在工作中逐步明晰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思路和做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财经秩序、保障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为目标,增强会计主体自律意识,以自查与抽查、约谈与回访、数据收集与分析、信息通报为手段,以“由所到企”为主路径,发扬斗争精神,逐年扩大财会监督影响,助力财政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自查抽查保持监督态势。每年布置近200家行政事业单位、市场主体等开展财会自查,营造财会监督态势,提醒被监管单位强化自律意识,并通过抽查发现问题,督促纠正规范。


以数据分析助力监督成果。一方面,加强地方经济形势和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建立16个区财政局直报报表机制,完善与基层财政部门的数据共享,对异常指标逐项分析、各区立体画像,发挥监测提醒作用。一方面,筛选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上市公司进行年报分析。经过5年实践,从单户分析过渡到行业分析、从面上分析过渡到项目分析,既能够评估财税政策执行效果、经济运行的问题,向上级建言献策,也能够为现场检查提供线索,提升检查质量,目前已成为上海监管局的品牌业务。


以治理角度应用监督结果。以预决算公开检查、财经领域专项整治等检查为抓手,聚焦国务院出台的稳经济政策及上海市系列政策,密切跟踪政策落实落地,促进基层财政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从体制机制上探索事务所的质量控制以及“四大”所本土化和内资所一体化问题。同时,提醒国企注重资产管理、财务风险等薄弱点,让财会监督为国企改革管理服务。




不断提升财会监督整体质效




持续扩大监督规模。近年来,布置包括预算单位、高校、医院在内的330家单位自查,完成财政部部署的6家大型事务所检查,并将检查延伸至26家市场主体。


持续增强监督力度。在收入返还、“三公”经费、财政专户核查、直达资金监控、部门预算监管以及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各类问题598个,涉及金额468亿元,制发33份整改意见或关注函,约谈会计主体52家单位。督促会计主体立行立改,并回访跟踪。越来越多的会计主体自觉接受监督,并将发现的问题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以党委会议研究整改,召开系统通报会予以警示,纠正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提升监督价值。一方面,着力以专项整治等财会监督去透视被监管单位的治理问题,如国企资产闲置浪费、概算管理不严等,引起上海市委市政府重视,多位领导批示,要求逐一剖析,举一反三,形成机制,并反馈整改推进情况。另一方面,聚焦“国之大者”,关注重大财税政策在国企的落实情况,形成多篇报告被财政部采纳。





专访财政部上海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伟明

本刊记者  刘永恒


图片


《中国财政》:请谈谈如何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高伟明:《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发布,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财会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接下来,上海监管局将从“三个突出”来贯彻落实《意见》和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


突出“入脑入心”,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后,上海监管局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全局大会,由局领导给全体干部讲财会监督专题党课。各处室组织原原本本学,认真领会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原则、体系、机制和重点,特别是将一些新思想、新提法与每个岗位的“眼前事”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财会监督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拓展财会监督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突出“走深走实”,着力深化宣传引导。根据行政预算单位、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中介机构等不同业务模式,分别召开专项会议,宣传解读《意见》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要求。同时,在预决算审核、直达资金、绩效评价、会计监督等现场工作中,主动向监管对象宣传《意见》,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突出“见行见效”,担当责任做出实绩。牢记感恩教育、动力教育的成果,把“求效”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第一标准,以高度的紧迫感,以更强的动力、更高的劲头、更大的力度积极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各项专项行动,聚焦重大案件查处、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专项监督等重点领域,敢于碰硬,着力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为党和人民当家理财守好门、看好钱,扩大财会监督影响力。


《中国财政》:您认为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要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高伟明:《意见》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更好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我们将从三方面重点发力。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目标任务,锚定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一是始终坚持党对财会监督的领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忠诚捍卫“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和开展财会监督。二是准确把握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突出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着重发挥财会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立足地方实际落实财会监督具体目标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重大战略重大政策,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找问题、堵漏洞、补短板、促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一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战略实施等“国之大者”,及时反映政策落地的难点和堵点。二是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着力查处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的典型案例,营造和保持“利剑高悬”高压态势,促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三是遏制会计信息失真和财务造假舞弊。严厉打击市场主体虚构经济业务、出具“阴阳报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过程“开天窗”“走过场”问题,坚持“零容忍”。


完善体系机制,加强组织保障,打造财经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一是加强横向协同。协调属地财政、税务、国资等部门,探索合作方式,形成监督合力。二是强化纵向联动。向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通报重大问题,做到检查到点,规范到面,以查促管。三是提升监督效能。全面探索财会监督大数据运用手段,提升数据挖掘分析能力,更好发挥风险识别和问题预警作用。





责任编辑: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