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卷首】财政政策: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时间:2022-08-01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14期
作者: 特约评论员|白景明

2022年3月以来, 受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骤然加大。为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就应对困难挑战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稳住经济大盘工作做了统一部署,既着眼当前,又高瞻远瞩,出台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财政政策是我国宏观调控制度体系中的主要手段。从学理和实践两个角度看,财政政策可对经济运行进行多维总量和结构调控,具有见效快、能量大、渗透力强三大特征。就总量而言,财政政策可以从供需两侧发力,对宏观经济实施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就结构而言,财政政策能够直接调整产业结构、投资和消费两者比例关系及各自的内部结构、区域经济发展结构、国内外经济平衡关系等。近十年来,面对国际上严峻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我国更加注重运用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断加力。这些措施直接扩大了总需求,间接拉动供给增长,对年度经济增长率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依然保持6%左右的水平起到了奠基作用。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发力、增强结构效应,减税降费发力创新驱动、促进就业,支出扩张发力基层“三保”、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不仅直接稳定并扩大了投资和消费,而且助推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改善了投资环境,最终拓展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显然,财政政策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当前稳住经济大盘,能否用好用足财政政策是关键。近期国务院发布的稳经济六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职责,具体包括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保障等八类措施。总体看,这些措施是一套相互勾连的组合拳,具有四大特征:

一是力度大。如再度增加减税降费额,新增留抵退税额将达1.64万亿元、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等。二是指向精准。政策落点直指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增加企业现金流、加力扶持小微企业稳就业、着力帮扶困难群体等。三是讲求时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策措施快速落地才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真正放大政策的乘数效应和边际效应。当前稳经济大盘财政政策八类措施有两类措施直指讲求实效,其中加快支出进度要求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进而加快扩张当期总需求。四是协同效应强。当前财政政策收支两侧措施彰显出相互支撑、协同发力特征。比如收入侧加大留抵退税增加企业现金流、支出侧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两相结合使企业既有资金又能盈利。

用好用足财政政策这块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需要规范有效的制度安排做支撑。直言之,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稳住经济大盘必须加快财政改革,要用改革的手段来拓展政策效应释放空间、提升政策成本效益率。在收入侧,要通过优化税费结构建立税费制度稳定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通过简化办税程序、优化纳税服务,确保税费政策及时足额落地。在支出侧,要加快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通过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项目预算分年安排机制,推动跨年度预算平衡,进而增强财政政策跨周期调节功效;同时,通过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来提升支出政策效能。在体制侧,通过完善资金直达机制和转移支付评估调整机制来提升支出政策的实效性和精准性;通过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强化中央与地方财政制度安排的统一性、协调性,进而确保财政政策全国一盘棋、一竿子插到底。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