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荐书 | 刘昆部长撰写序言,财政部组织编写《财政工作ABC》系列教材

2019/11/26


 


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财政部组织编写了《财政工作ABC》系列教材。


本套教材的编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新时代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力求为财政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专业素质、专业能力的提升和优化提供一套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优秀学习读本。


财政部领导对教材编写高度重视,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百忙之中为教材撰写序言。他在序言中指出:“学习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实践的要求。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希望广大财政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财政工作ABC》系列教材。”本套教材由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许宏才担任主编、部人事教育司司长彭华、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吴振鹏担任副主编。教材的编写工作由人事教育司牵头,财政部办公厅、综合司、条法司、税政司、关税司、预算司、国库司、国际经济关系司、监督评价局、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教育中心、信息网络中心、中国财税博物馆等15个业务司局和相关单位的同志及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写,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承担教材的出版工作。


教材经过各相关单位精心打磨和共同努力,历时六个多月而顺利出版,本套教材共分三册,分别为:《财政工作基本知识》《财政工作基本技能》《财政工作基本业务》。总体来看,教材有以下特点:


一是编写队伍和编写内容权威专业。参与教材编写的部内相关单位人员均为本单位的业务骨干,熟悉机关工作运转流程和相关业务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高校参与编写人员理论素养高、科研能力强,长期从事财政教学科研的一线工作。教材内容精心选材、反复推敲,确保理论、政策、业务上的严谨、权威、准确。


二是教材编写架构科学务实,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教材定位于帮助财政干部学习和掌握财政工作基本范畴和内容,突出培训对象的专业性和特殊性;编写紧密结合实践,注重理论知识在财政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同时,教材内容安排上也考虑了未来三至五年的适用性。


三是教材内容选材精准、简洁、实用,重点突出财政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业务、基本技能,以服务于财政干部在这三个方面的能力提升。


四是教材行文简洁易懂。教材相关内容表述语言简练、深入浅出,注意归纳提炼,选用最新数据资料,不照搬法规制度原文。书中穿插知识模块,如“知识拓展”“典型案例”“注意”“提示”“背景资料”“推荐阅读”“结语”等,其中亦将“一条鞭法”“国家银行和国库制度”“帕累托最优”“马太效应”“公文字体字号”“会议规则——以《罗伯特议事规则》和《民权初步》为例”等常识介绍给大家。通过知识模块、结语等方式,梳理了知识脉络,为学习中加深理解、拓展阅读提供便利。


五是体例形式新颖、活泼,图文并茂,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可读性强。


教材出版后,财政部为部内有关单位及干部培训班学员配发了该套教材,受到大家好评。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财政工作ABC》的出版,将为财政干部能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发挥积极而有价值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小莉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