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财政工作ABC | 一个故事讲财政

2019/11/25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学习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实践的要求。刘昆部长撰写序言、财政部组织编写的《财政工作ABC》系列教材一经出版,受到了热烈欢迎。小编特选取了通过小故事讲解财政知识等方式,将书中财政工作基本业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知识融入其中,系列刊发,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一个故事讲财政之一:公地悲剧

在一个水草丰美的小镇上,其牧场完全向所有牧民开放。当公共牧场中所养羊的数量已经饱和时,每增加一头羊都会增加草地的负担,损害草地的长久生长能力。但是对于牧民个人而言,增加养羊数量无疑会增加自身收入,虽然这样会损害草地,但草地所有权并不归属于牧民,其出于个人利益不需考虑草地的承受能力。每个牧民都这样想,便会导致草地被过度放牧,进而使得草地状况迅速恶化,所有羊都饿死。这个故事体现的便是“公地悲剧”。

 

公地悲剧:指的是有限的公共资源注定会因自由使用而被过度剥削。由于每一个个体都企图扩大自身可使用的资源,最终就会因资源有限而引发冲突,损害所有人的利益。

 

启发与思考:在没有制度约束的情况下,对公共品享用的自由给所有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有限的公共资源与无限的个人欲望之间的矛盾,必然会导致对资源的滥用、破坏,最终致使资源枯竭,所以需要公共财政对公共品进行分配和调节。


微信图片_20191125151228.jpg

▲来源:《财政工作ABC——财政工作基本业务》及网络

 

一个故事讲财政之二:帕累托最优

小南和小光是好朋友,小南只喜欢吃橘子果肉,会把橘子皮扔掉;小光不喜欢橘子果肉,只会收集橘子皮用来泡茶。一开始两人不知道对方的爱好,会把自己不喜欢的部分丢弃。后来两个人知道对方的喜好后,小南会把本会丢弃的橘子皮给小光,小光会把橘子果肉给小南。橘子新的配置方式使得两个人在所拥有橘子总数不变的情况下,都可以享受到相对更多的橘子,也没有使得任何一个人的橘子变少,这样的改进就是帕累托改进,实现的状态就是帕累托最优。

 

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最优又称为“帕累托效率”,通常是指资源配置达到了最佳状态,即资源的任何重新配置都不可能使一部分人的境况变好而又不使其他人的境况变差。或者说,任何人境况的改善必须以其他人的境况恶化为代价。在帕累托最优状态下,资源配置已经处于高效率状态,所获得的社会总效用或社会总福利已达到最大化。


▲来源:《财政工作ABC——财政工作基本业务》(图片来源:昵图网)

 

 

责任编辑:廖朝明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