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

作者: 吴艳东
来源:重庆日报 2021/11/08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中心重庆进行斗争实践过程中锤炼、培育和凝结而成,是最富有巴渝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伟大的革命斗争实践赋予了红岩精神丰富的思想内涵,主要体现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准确把握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将红岩精神蕴涵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等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动力,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铸就了红岩精神的根本基石。革命理想高于天,真理力量显光芒。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闪耀真理光芒的理想信念是构成红岩精神的根本基石,充分彰显了红岩精神的内在思想伟力。在国民党反动派实施的白色恐怖下,共产党人能够紧紧团结沦陷区和国统区的进步力量;在国民党反动派黑暗阴霾的监狱里,共产党人面对敌人的屠刀能够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无不是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以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胜的炽热信念为根本支撑。烈士罗世文英勇就义前给党写下“决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的最后留言。烈士刘国鋕在审讯中不止一次地正告敌人:“我是从马列主义、从哲学的研究中找到真理的。我坚信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一大批共产党人在国统区极端艰苦险恶的环境中,矢志不渝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为革命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甚至不惜牺牲生命。闪耀真理光芒的理想信念照亮了每个红岩人的精神世界,始终是支撑共产党人不屈不挠、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根本基石。

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构筑起红岩精神的情感内核。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面对险恶的政治环境,周恩来同志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以“勤学、勤业、勤交友”的方式扎根群众,以“谦诚相待,互敬互谅”的态度广泛团结国统区抗日民主力量,国统区涌现出了钱之光、肖林等与党和人民同舟共济的爱国英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功勋。皖南事变爆发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遭到严重破坏,周恩来等人以实现民族独立为己任,组织进步人士排演了《屈原》《棠棣之花》等上百部爱国剧目,支持并推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等民主党派或其前身的成立,同海外华侨等广泛接触,与他们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极大地拓展了爱国统一战线的深度和广度,厚植了人们的爱国情怀,坚定了人们不畏抗战的意志和决心。抗战胜利后,毛泽东以“弥天大勇”亲临重庆进行谈判,用实际行动推动了全国和平民主力量的凝聚与发展,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人民利益为先的政治品格,展现出深沉的爱国情怀。

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展现了红岩精神的政治品格。为了党的伟大事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在斗争中求生存、谋发展、赢胜利。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周恩来、董必武等领导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斗争方式,积极开展统战工作,维护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战局面直至抗战胜利。解放战争时期,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依然与反动派做顽强斗争。王朴毁家纾难、坚贞不屈、英勇赴义,用28岁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陈然以自己的生命履行了对党的庄严宣誓:“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革命斗争到底!”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还有不计其数的狱中同志经受住酷刑的折磨和高官厚禄的诱惑,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坚持斗争到底。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300多位革命志士,他们以高昂的革命意志彰显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负责,在残酷的斗争实践中总结出“狱中八条”,作为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展现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止勇于奋斗、不畏牺牲战斗不息的高尚人格,体现了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

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彰显出红岩精神的昂扬风骨。出淤泥而不染的革命气节、临危不惧的高尚品格和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是革命者们百折不挠、浩然正气的集中彰显。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同志不幸被捕。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在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对关押的革命者实行集体大屠杀。在枪声大作、烈火熊熊的最后关头,革命者们也不曾屈膝求生,他们在烈火中永生。革命者们以“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英勇气概,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情怀,在严峻考验面前坚决抵制各种威逼利诱,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展现了他们巨大的人格伟力。这种坚持操守、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体现了革命者们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和对党无限忠诚的革命情怀,是红岩精神的风骨所在。

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今天,红岩精神依然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传承和弘扬好红岩精神,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激扬凛然斗志、秉承浩然正气,将红岩精神蕴涵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等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进动力,接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华章。

(作者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