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方寸间见证百年辉煌党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背后的故事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8/24

“方寸知天地,集邮博古今”。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邮票的实寄原始功能逐步转化,开始承载越来越厚重的国家历史文化,成为艺术藏品。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会根据邮票发行计划发行约30套近100枚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邮政局今年7月1日发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总量为1500万套,引来众多集邮爱好者购买。

方寸之间 铭记百年辉煌

以亮丽“中国红”为主色调,穿插大气金色,两色红荧光油墨令人眼前一亮。在紫光灯下,庆祝建党百年标识、中共一大会址及天安门等邮票主体元素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邮票采用连票设计形式和独特的油画写实手法,色彩鲜艳且有质感,视觉冲击力强,连绵的飘带贯穿整体,寓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这套邮票共20枚,内容包括:开天辟地、峥嵘岁月、中流砥柱、伟大胜利、开国大典、抗美援朝、制度奠基等,独具匠心的设计和艺术表达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人类历史上擘画的宏伟图景。

“镜头拉近放大能看出旁边有很多树叶、枝干,必须有很多肌理表现,油画颜色的笔触要表现出艺术效果和亮点。”谈到首枚邮票的创作细节,该纪念邮票设计者郝军告诉记者,除注重对“中共一大会址”的油画立体表现力外,必须精准绘制元素,“画幅虽方寸,但呈现一个时代、一个国家的形象风貌,必须十分严谨”。

郝军介绍,首枚邮票还有嘉兴南湖红船、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旭日东升三大元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

“船的条纹装饰、绳索位置、船舱窗格数量,都按照模型1∶1比例来画。”在郝军的工作室,他拿出一艘嘉兴红船的模型向记者介绍,此前他还找到复兴号高铁模型、印有56个民族服饰的报纸等,逐一仔细研究,“一色一墨都需要考量,每一笔都要经过千雕万琢才敢落画定版”。

匠心荟萃 致敬建党百年

这套邮票是建党周年系列邮票中发行枚数最多、表现内容最广、发行规格最高的一套。整套邮票长卷的设计气势恢宏,呈现元素包括:党徽、金色字样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标识、人民大会堂国门第一厅巨作《金山岭晨光》。

“设计精美,气势磅礴,尤其是国家大事记蕴含着时代的记忆,很有意义。”90后青年小余告诉记者,这套纪念邮票每人限购一套,好不容易才抢购到,甚感欣喜。

集邮爱好青年小吴也购买了这套邮票。小吴说:“珍贵邮票记录百年历史,为人们打开了解党史的窗口,方寸之间大有天地,能感受到设计者的工匠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著名艺术家李庚表示:“这套邮票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永载史册的激动时刻,能够打动我的心。画面赏心悦目,张张都是巨制。”

精益求精 走向世界舞台

郝军曾多次参加国家重点项目的艺术创作与设计任务,如2001年为人民大会堂国门第一厅创作绘制《金山岭晨光》大型长城壁画和《白洋淀晨曦》中国画,2003年为西柏坡纪念馆策划创作大型雕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

为了绘制整套邮票,郝军从去年11月开始花了将近8个月时间,到今年6月26日才完工。其间,他吃住都在工作室。邮票设计方案反复修改通过后,他再进行油画绘制;绘制时又出现了很多突发性的修改,“修改了1000多遍,每枚邮票改几十遍,要精准,如一个人物往上高抬1厘米,所有人物都要往上高抬1厘米,相当于要整幅重画,不能用电脑合成,全凭手绘”。

“集邮者要用放大镜去鉴赏邮票,而我绘制时要用缩小镜去观察。”郝军告诉记者,缩小镜是他设计邮票时使用的“小宝物”之一,“画一会儿就用缩小镜看一下,观察小邮票里的清晰度能达到多少,要让这幅画经缩小后同样精彩”。

郝军认为,在每一枚邮票上承载多个红色记忆的元素,细节创作尤为重要。“在‘改革春潮’这枚邮票里画了3只正在飞翔的小燕子,表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这套邮票近期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郝军说,希望这套纪念邮票画面能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让外界了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先藕洁 实习生 房和豪)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