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毛泽东三次为《人民日报》题写报头

作者: 彭援军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7/22

第一次《人民日报》创刊号,一版全套红,1946年5月15日,刘伯承题词

《人民日报》,1946年8月1日,第75号,所刊报头是毛泽东第一次为《人民日报》题写

《人民日报》,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之日的报纸

《人民日报》的前身最早是1937年12月11日创刊的《抗敌报》(晋察冀边区总军区军政委员会机关报);1940年11月7日更名《晋察冀日报》(晋察冀边区党委机关报);1946年5月15日创刊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1948年6月15日创刊的华北《人民日报》(华北中央局机关报);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随党中央领导机关进入北平后,还出版过《人民日报》(北平版)、《北平解放报》、《人民晚报》、《人民日报》(北平新闻)等副报。

在《人民日报》的发展历程中,先后用过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三种报头。

集字“人民日报”

1946年4月,晋冀鲁豫中央局准备办一张机关报,时任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和晋冀鲁豫军区副政委、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议长的薄一波赴延安汇报工作,他受报社委托,请毛泽东题写报头:拟写报名是《晋冀鲁豫日报》或《太行日报》。毛泽东欣然应允,但指出:“为什么你们不叫人民日报?这个名字有没有人用过?”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于1946年5月15日创刊,题字还没有到,于是编辑部就自己动手应急,从各种毛泽东手书中集字而成“人民日报”4字。当时已是晋冀鲁豫《人民日报》重要干部的李庄,走遍邯郸,也找不到会制作铅版的制版师傅,只好请人木刻制版,将毛泽东的集字做成由右向左的横幅报头,用在创刊号和随后的报纸上。

1946年5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创刊号第一版为全套红,左右报眼为:鸣谢启事和广告刊例。头版头条是《国民党当局破坏菏泽协议,蓄意放水淹我解放区,不顾七百万人民生命,图逞内战阴谋》;左部一长条是《发刊词》,《发刊词》标题上方还有装饰的木刻图案,是解放军战士策马飞奔形象。

时任中共中央委员、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兼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的刘伯承为《人民日报》出版题词:“力争和平民主团结,反对内战独裁分裂乃人民呼声。”第一版上还刊有:《国民党军结合敌伪,高唱备战,大举调动,屡犯我边区,三个半月大小进攻九百余次》,《沁县阎军特务横行,殴劫我联络组人员》,《我已向东沁线小组提出抗议》;《周徐白三氏飞南京》;《蒋介石飞新乡》;《何思源密谋进攻解放区,密运物资予聊城伪军,大批反共文件一并为我查获》等消息。

第一次题写报头

一个半月后,毛泽东于6月间在延安题写了由左向右的横幅《人民日报》报头。当时,毛泽东一连写了五幅“人民日报”,写完后对身边的警卫员们说:“谁写得好,也来写一张。”大家都说不会写。于是,毛泽东便请战士们说:“哪张写得好,帮我挑一挑。”毛泽东第一次题写的人民日报报头字,由薄一波带到河北武安,编辑部美工再将这个亲笔题词木刻成新的报头,刊用在7月1日以后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上。

1946年8月1日星期四出版的第75号《人民日报》是毛泽东第一次为《人民日报》题写的报头。该期报纸为对开二版,报眉上有汉语拼音“人民日报”字样。从报头下方可知报社相关信息:一是本报中华民国三十五年五月十五日创刊;二是通信处为武安邮局转;三是价目,零售每份五元,预订每月90元,邮费本市不收,外埠每月2元;四是本报已呈请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备案,发给边民新字第一号新闻登记证;晋冀鲁豫边区邮政管理总局登记认为新闻纸类发给登记证第六号。其中有关报社编辑部地址,当时战争状态,报社亦有军事保密性质,实际上编辑部是与晋冀鲁豫中央局和军区指挥部相邻。

第二次题写报头

创办华北《人民日报》时,毛泽东于1948年5月27日从阜平县花山村来到平山西柏坡,为新创办的《人民日报》题写报头。毛泽东提笔挥毫,边写边说:“人民日报这四个字啊,中间两个字要小一点,两边两个字要大一点,这样就好看喽!”毛泽东一连写了4行“人民日报”共16字,交给薄一波转人民日报编辑部。题写的时间应在6月10日左右,最迟不会晚于6月12日。

1948年6月15日,华北《人民日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里庄创刊。时由《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而成,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

报纸定价是每月边币3万元,冀钞3000元。创刊号所列通讯处为邯郸、石家庄、邢台邮局转。

报头两边报眼位置,刊登了重要启事,全文是:一、中共华北中央局决定,晋察冀区晋察冀日报与晋冀鲁豫区人民日报实行合并,统一出版本报。本报受命于今日创刊。晋察冀日报及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即日停刊。同时,新华社晋察冀总分社与晋冀鲁豫总分社也奉命合并为华北总分社,原晋察冀总分社与原晋冀鲁豫总分社所辖各分社今后统由华北总分社领导。二、原晋察冀日报及原晋冀鲁豫人民日报订户均为本报订户,六、七月份仍按原订价寄发,不另加价。从八月份起,改按新价订定(应在7月25日以前预订)。原晋察冀日报及原晋冀鲁豫人民日报通讯员均为本报通讯员,希能继续源源供给稿件。三、本报创刊伊始,人力物力均未布置就绪,编辑发行诸多困难。发行脱漏现象恐在所难免(本报当尽量设法补发)。敬希党政军民各业各界多方指导帮助,以匡不逮,无任企感。

第三次题写报头

194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人民日报》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并沿用1948年6月15日的期号。为此,毛泽东第三次挥笔题写《人民日报》报头,此报头一直沿用至今。

1949年10月1日第四六八号《人民日报》是开国大典之日的报纸,这天是星期六,夏历己丑年八月初十。

报头两边的报眼位置,分别是两个口号: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毛主席万岁!一版头条是: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当选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五十六人亦已选出。毛主席戴八角帽的大幅头像刊登在醒目位置,接下来依次是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6位副主席的照片。

二条新闻是《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选出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条预告性新闻《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今日在首都隆重举行》。第四条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手续极郑重,五百七十六人无一弃权》。第五条为《新疆人民获得和平解放,人民政协新疆代表函谢毛主席朱总司令》。笔者发现,在如此之多重要新闻汇于头版的“寸土寸金”之地,报纸还发了一条几十字的《重要更正》,本报(九月)二十九日一版所刊《义勇军进行曲》词“最大的吼声”应为“最后的吼声”,特此更正。

报头下方刊登了版权信息:中央《人民日报》系为华北邮电总局登记认为新闻纸类,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登记新字第三号。今日两大张。

该报定价每份100元,每月3000元,外埠每份外加邮费10元,全月300元,当时的电报挂号和电话号码都是4位数,列有编辑部、发行部、广告部电话及报社和营业部电挂。营业部地址在宣内大街154号,即现在的新华社地址;报社社址在北京王府井大街117号,即王府井路口往北数百米路西。记得早年笔者每次去百货大楼、新华书店买东西,都会路过挂有大牌子的人民日报社,后来人民日报社搬到新址金台路后,这里一度成为经济日报社所在地,经济日报印刷厂也在这个大院里面。

(本文作者系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工作委员会代理秘书长,配图原件分别由董利华、罗同松、范光永珍藏。)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