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山东:放出活力 管出公平 服出便利

时间:2022-11-17
作者: 周晖|吕兰纪|邹丹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20期

为进一步提升行业政务服务效能,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近年来,山东财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维度服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切实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做促进行业发展的“领路人”

一是抓思想,强武装。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特别是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筑牢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

二是抓体制,强责任。紧扣管理链条压实党建责任。在省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建立健全行业管理部门党组直接领导、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各项任务一贯到底。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强化行业党委对协会重大事项的研究把关。

三是抓覆盖,强基础。坚持把推进执业机构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作为行业党建基础性工作。结合注册会计师注册登记和任职资格检查,加强信息动态采集,切实摸清工作底数,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及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逐步形成。 

四是激活力,强动力。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发展,紧贴行业需要、群众需求开展党的工作,拓宽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激励党员带头争当模范,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行业发展优势。连续开展行业主题建设年活动,推动解决执业质量提升、诚信建设、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监督管理,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一是明确监管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联合12部门出台山东省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规范行业执业秩序,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严格落实“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改革要求,在行政许可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同时,对相应市场主体的承诺行为、承诺内容等明确监管责任、细化监管规则,从制度上、行动上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杜绝“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充实财会监督检查力量,健全专业化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开展检查,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利用“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加强监管信息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测;将审计报告上传、信息填报、防伪贴码、查询验证等全流程纳入监管,从源头治理虚假审计报告问题;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实施自查自纠报告机制,强化会计师事务所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投诉举报办理机制,做到“接诉必应、限时核查、查实必处、处则必严”。

三是完善协同监管。积极探索与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管协作。截至目前,与税务部门联合制定财税工作协作会商制度备忘录,与省市场监管部门共享市场主体信息5万余条,摸清了行业监管底数。与行业协会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监管优势,形成“1+1>2”的协同效应。同时,在财政厅内部处室间建立工作配合机制,制发财会监督投诉举报履职事项操作规程等,积极推进财会监督与其他方面监督有机贯通、协同发力,切实推进行业秩序整顿。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