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基层财政 与你同行

2020/02/14

两年前我在路上遇到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农税干部,他见面就问,厅里新成立的基层财政处是干嘛的?当时真把我问住了。初涉基层财政工作,千头万绪,一时不知工作推开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在哪里。之后的两年多,随着山东基层财政管理工作逐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我亲眼目睹、亲身体会了基层财政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发展壮大过程,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感慨颇多,我为能成为一名基层财政管理者而感到自豪,从事这项工作,我无怨无悔。


感知基层财政:问题较多,有待完善


两年来通过调研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我对本省的基层财政状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一是乡镇财政机构健全,但管理体制不统一。目前全省共有编制财政决算的乡镇1851处,基本每处乡镇都设有财政所,财政所内部设有总预算会计、经费会计、票据管理、涉农补贴管理、档案等多个岗位。财政所大部分都是独立的,只有潍坊、临沂、东营等市的部分财政所是合署办公的。全省有9个县103个财政所实行县财政垂直管理,其余大部分实行县乡镇共管。二是乡镇财政人员充实,但编制管理不统一。目前全省乡镇财政人员共计13634人,按编制性质分,行政编制1444人,事业编制11751人,编外人员439人。三是人员素质较高,但与专业职称不对称。据统计全省乡镇财政人员大专学历以上的占88%,其中本科以上占52%;年龄30岁以下占6.7%,31至45岁的占45%;党员占72%;具有高级职称的占2%,中级职称的占25%,且有职称的人员中,大部分都没有聘用。四是基本办公条件具备,但设备有待更新。乡镇财政所配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档案柜等,基本做到每人一台电脑,但这些办公设备大多是农村税费改革时配备的,已使用10年,存在老化陈旧的问题。


感受基层财政:强农惠农,重任在肩


2010年7月,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安徽召开,明确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以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同时强调重点在基础,关键在基层,这为我们开展基层财政工作明确了方向,也鼓舞了士气。随后财政部陆续下发了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意见,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流程,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加强乡镇队伍建设等文件,进一步指明了工作的着力点。财政厅领导也非常重视基层财政工作,多次到财政所调研,增强了全省做好基层财政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深深认识到做好基层财政工作不单纯是财政管理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肩负着推进公共服务、落实强农惠农财政政策、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推动地方经济健康和谐发展的重任。


感悟基层财政: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财政常被称作“最基层的一级财政”、“第一站财政”、“最后一公里财政”等,无论怎么说乡镇财政作为我国财政体系的末端和基础的地位不容置疑。可如何管理好、建设好乡镇财政在全国没有统一的模式。山东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于2010年8月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意见》,确立了基层财政管理纲领性的20条建设内容。针对乡镇所人员现状,为进一步提高基层财政人员的整体素质,山东省狠抓了培训教育工作。2010年起草下发了山东省基层财政人员教育培训的实施意见,分别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邹城举办了省级基层人员培训班,有效推动了全省基层人员培训全面开展。据初步统计全省共举办各类市培训班70期,培训人员9800人,占全省乡镇人员的75%。其中1800余名财政所长全部轮训一遍。同时,以考促学,提高学习的积极性。2012年还组织了全省7600人参加的基层财政人员业务知识测试,从报名审核、制定考场规则,到出试题、安排考场、组织巡考、选拔业务能手等环节,我们基层财政处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针对财政所管理不规范的现状,部署开展了规范化财政所创建工作。2011年出台了山东省规范化财政所建设意见,从人员组织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惠农资金监管等九个方面70多个小项予以规范,实行严格的千分制考核,奖优罚劣。在此基础上,又制定示范型财政所创建办法,进一步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针对乡镇惠民服务不规范不便民的现状,实行“三个一”服务。下发惠民服务厅管理办法,有效推进了全省惠民服务厅建设的开展。目前,全省惠民服务厅已由2010年的617个发展到1330个。针对乡镇财政所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现状,下发了山东信息化实施意见。选择5个县先行信息化建设,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联网,推进全省乡镇财政大平台建设。



感召基层财政:顺应时代,一呼百应


实践证明基层财政管理处开展的各项工作,符合时代要求,顺应所情民意,得到了基层财政的普遍认可,大家一呼百应,为基层财政管理的不断开拓而自豪,为基层财政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发展而欢呼,为基层财政体制的创新而雀跃……

2010年在莒县召开的全省现场会,使全省掀起了学莒县赶莒县创建规范化财政所的高潮。茌平、泰山、莒县等县认真建立档案、信息通达平台、资金监管台账,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在2011年财政部组织强农惠民资金大检查中获得好评。安丘、临朐等全省诸多县根据乡财政一人多岗,或多岗一人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泰山区财政局自主研发了惠民资金监管软件,适时进行监管,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平原县财政局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对乡镇财政所实行垂直管理;莱州、牡丹区、金县、周村区、沂水等许多县的大部分财政所重新整理档案,达到省档案标准要求的财政所大量增加。几年来,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理财让党委政府放心,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理念,已牢固地扎根于基层财政人员的心里,乡镇财政所的管理机制有所理顺,基层财政人员的活力得以增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办公条件逐步改善,基层财政的凝聚力大大增强。目前全省达到规范化财政所建设要求的有1168处,占全省财政所的62%。其中每县至少建成了一处示范财政所,全省共164处。


感想基层财政:承载使命,再铸辉煌


几载寒来暑往,记载了基层财政的辉煌业绩,几度春华秋实,写满了基层财政的峥嵘岁月。在基层财政建设上,既有成绩,又有不足,特别是离财政部提出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要真正发挥一级财政的作用,充分利用财政的资源配置、收入分配、调控经济、监督管理的职能为地方经济服务,依然任重而道远。只有理顺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合理界定乡镇财政职能,加大乡镇财政投入,全面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加快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才能在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中更好地发挥乡镇财政职能,实现为农村提供公共服务的新突破。

预算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一级政府一级预算。为此,县级政府和财政部门要及时调整完善县对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明确乡镇财政收支范围,赋予乡镇相应的组织收入权、预算管理权、财务管理权、资金监督权等权利,切实强化和巩固乡镇财政一级预算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强化乡镇财政保障能力,加快建立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目标的乡镇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分类制定乡镇基本财力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责任机制,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在加强涉农补贴资金监管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乡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方面资金运行情况的监督。建立起“一个漏斗”向下的乡镇辖区内项目管理监督机制,并对本级和上级财政安排的资金以及其他部门、其他渠道下达的财政性资金,实行全面监管。逐步理顺和加强乡镇财政人员管理,改善办公条件。做好基层财政工作,需要全国上下各级财政部门都行动起来,共同推进“两基”“两化”的管理。真切期盼各级基层财政管理的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从本职工作、从自我做起,不断改进和提升管理水平,基层财政一定能够做大做强,实现长足发展。

我选择了这份事业,就会始终如一地热爱这份事业。每当我为基层培训班讲完课,我都会把我的邮箱留给大家,相互之间能够经常交流与沟通,基层向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我会尽力帮助解决。我只愿带着对基层财政的强烈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做一颗发光的星星,和无数光荣的财政人一起汇聚成灿烂的星空。

责任编辑  李永佩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