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淡泊以明志 宁静以致远

2021/01/04

赵晓红,中国五矿集团审计部部长兼审计中心主任。注册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一期)。

时光飞逝,花落无痕,转眼间,我已经工作20多年了。内审生涯,似水流年;静守时光,情深意长。回首自己漫长的职业生涯,内心悄然生出几分感慨、几多感悟。


深耕不辍,成为行业的专才


我大学所学专业是工业管理工程,留校任教后,研究生期间转读会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央企的审计部门,从此开始了我的内审生涯。国际内部审计协会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曾说:“优秀的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成为企业值得依赖的顾问”,持续学习、思考和实践便是达到这一目标的不二途径。万丈高楼平地起,首先,在理论上提高。2005年我入选财政部全国高端会计人才(企业类一期),为期6年的学习让我的理论水平大幅提升。目前我担任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和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委员,还曾担任过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委员和财政部第三届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其次,在实践中积累。五矿是一个以金属矿产和冶金建设为核心主业,兼有金融、地产等多元主业的跨国集团,涉及16种业务形态。我也通过审计实践不断积累行业知识,构建了多元的知识框架。再者,在思考中升华。多年来,我带领团队不断拓展内审领域,将审计与分析功能相结合,做出专项审计分析报告,为集团决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审计增值服务功能。


身先士卒,带出优秀的团队


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时,才能成就事业。首先,独木不成林,2011年我担任审计部负责人后,着手建立健全集团审计体系,从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制度规范、信息系统入手,经过几年的努力,建成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各有侧重”的审计体系;2019年将外部会计师事务所纳入体系管理,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格局。其次,聚是一团火,我认为文化才是团队的核心。《晏子使楚》中有这样一段话:“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所谓“水土”就是团队的文化。我致力于打造“积极进取、勤奋敬业、团结协作、风清气正”的部门文化,在文化引领下,大家凝心聚力,审计部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集体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国资委和人社部联合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成为央企内审行业的排头兵。最后,散是满天星,五矿集团审计部门大多数人都取得CPA、CIA、ACCA等专业资格,工作勇于创新。集团审计部也向下属单位审计机构及集团其他部门和单位输送了不少人才。


淡泊宁静,走好自己的旅程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眼里装满故事,脸上不见风霜。内审人员要履行监督职能,工作中有时要接触负面信息,瑜伽成了我减轻心理压力的方式,十几年的坚持让我受益匪浅。第一,淡泊宁静做人,瑜伽要求练习者“内观”。作为审计人员,我也养成了“自省”习惯,不断提高职业修养,淡泊名利。不乱于心,不困于情,最终达到身心和谐的状态。第二,集中精力做事,瑜伽能够帮助我凝神静气。审计人员必须明确肩上的职责,以专业为引领,排除一切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达到既定的目标。第三,平衡工作生活,瑜伽强调柔韧、力量、协调,它让我学会平衡。职业女性担负着家庭和工作的责任,不能顾此失彼。每天乘地铁上下班的路上,我总会读书或听音乐,繁忙之余利用午休时间练习瑜伽。我还喜欢养花、收拾房间、和孩子交流,平衡好工作和生活,使自己乐在其中,让生命充满色彩。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且行且梦,让生命丰盈。一路上有坦途,也有坎坷,我只愿遵从内心的指引前行,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责任编辑  王词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