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年鉴数据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税务稽查“三非”业务外包的实践与探索

2021/02/03

一、背景


“三非”业务外包,就是在税务稽查工作中,税务机关将非执法、非程序、非涉密业务采用标准化模式进行外包,引入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机构,根据工作内容和要求提供各类专业的、辅助的会计服务及其他服务。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与苏州工业园区地方税务局(以下简称园区地税)通力合作,提出“借力引智”“借船出海”的全新工作理念,实施将税务稽查工作中的“三非”业务实施标准化会计服务外包的全新工作模式。

推出“三非”业务外包是园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随着园区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社会分工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新模式、新问题层出不穷,税务稽查工作面临高度的复杂性和诸多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的业务问题需要税收以外的专业知识的辅助才能有效解决。示范基地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也是政府推动、行业参与、市场运作、合力创新的全新模式,可以为有效实现服务园区转型升级与“二次创业”、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推出“三非”业务外包是推动政府职能管理方式转变、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必然需要。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一直保持着“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但开发建设20余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园区各个职能部门均面临着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如何加强政府管理、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的难题。通过示范基地创新业务的拓展,推动政府部门拿出部分行政管理、行政咨询类业务,借助专业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以政府推动、部门协作、行业参与的方式,为广大企业更好地提供服务,加快推动政府职能管理方式、社会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与转变。


二、做法


(一)统筹规划,积极创建“三非”业务外包工作机制

1.防范风险,明确服务外包要素。示范基地积极配合园区地税就“三非”业务外包工作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如涉密风险、责任风险、业务风险等进行分析,并通过明确外包主体、客体、业务范围、服务程序等多个要素进行风险防范。

2.规范引领,强化外包制度建设。园区地税制定出台《税务稽查非执法、非程序、非涉密业务会计服务外包工作管理办法》,为“三非”业务外包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和规范。在制度执行中,示范基地切实加强与园区地税的紧密合作,发挥协作优势,提升工作效能;园区地税部门则利用示范基地行业平台的相关资源,对专业服务机构进行预筛选;双方联合发布外包项目公告、召开业务发布会、宣传工作动态,固化合作流程,实现资源共享。

3.加强总结,推动业务全面推开。在2013年6月和10月先后召开两场“三非”业务外包发布会后,示范基地积极跟进业务推进情况,邀请入选的会计师事务所编写业务规程,规范业务流程,并将该业务作为一项服务外包创新业务,收入到创新业务操作规程汇编中。多次开展创新业务政策宣讲会,实现创新业务的全面推进。

(二)组织实施,深入推进“三非”业务外包工作

通过示范基地与园区地税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三非”业务外包主要涵盖了专项审计类和专业引智类业务外包工作。

1.专项审计类业务外包。是指税务机关在进行案件查处或其他企业涉税问题处理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采用税务机关委托模式,将企业的特定涉税事项、指定业务内容或指定期间的财务数据核查进行外包,以拓展检查的深度和广度。

近年来,园区地税主要开展了医疗和驾培行业专项涉税风险审计业务外包、房地产行业土地增值税专项涉税审计、制造行业成本项目专项审计、固定资产建筑物造价评估、所得税成本核查等工作。2012—2014年,园区地税通过上述审计查补税款合计超4 000万元,涉及土地增值税、所得税、房产税等多个税种。2016年,园区地税进一步借由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标准房基准价格评估和单套存量房交易争议评估,截至2016年11月底,系统内调整成交价格偏低房屋2万余套,对84套房屋进行单套争议评估,调整税额81 453万元,有效缓解了纳税人对核定计税价格的争议矛盾。

2.专业引智类业务外包。主要包括业务培训与研讨、第三方数据服务、涉税风险指标模型建设等。示范基地及其成员机构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协助税务机关提升工作质效。示范基地配合园区地税推进“涉税中介服务诚信管理系统”建设,并于2014年成功上线,实现示范基地网站与地税中介机构评价网站的对接。基地内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与园区地税局合作,对园区内五百强企业开展了涉外业务税收专项培训,深入分析跨国企业涉外税收问题。基地内的中瑞岳华税务师事务所与园区地税局合作建设房地产行业涉税风险模型,合作开发了三大类共26个指标。


三、成效


“三非”业务外包工作是对“购买服务、专业引智,借助‘外脑’,减负增效”创新模式的有效运用。一是有利于强化税务稽查执法主体地位,明确执法为核心、外包为辅助的模式。二是有利于充分发挥专业服务机构的专业技能,为政府部门借力引智提供可靠途径。三是有利于弥补稽查力量的不足,突破人力资源瓶颈,将有限的稽查资源优先应用于高风险点,提高税务部门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益,加快推动政府职能管理方式转变。四是为示范基地成员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以及企业间的业务联系和对接开辟新路径。

“三非”业务外包的开展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同。2013年,其作为江苏省稽查系统的一项亮点工作,得到了省地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向全省大力推广。2013年11月,省地税局和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先后发文,对“三非”业务外包模式及相关工作成果予以充分肯定。2014年9月,省地税系统稽查会计服务外包工作推进会在园区召开。会议期间,省地税局与会代表参观了示范基地,对双方合力开展“三非”业务外包创新探索给予高度评价。2014年11月,在园区地税的宣传和协调下,常州地税也首次启动“三非”业务外包,并借助示范基地平台召开业务发布会,35家示范基地成员机构踊跃报名。这是“三非”业务外包实现全省推广运用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示范基地持续扩大自身影响力,推动自身“走出去”和机构做精做专的利器。2015年,常州地税再度借助示范基地成员机构资源开展“三非”外包业务。


四、启示


“三非”业务外包的推广运用,离不开以下三方的互相配合:一是行业协会和行业服务平台主动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间的联系沟通,建立双方之间的互信,逐步实现相互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建立健全业务规范和操作规程,使外包业务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政府职能部门发挥组织、引导、保障作用,进一步把该交给社会管理的职能向专业服务机构转移,广泛动员专业力量,集中专业资源,形成社会合力,增强社会管理的开放性和互动性。三是专业服务机构抓住政府职能转变的机遇,积极参与,合理议价,公正执业,保质保量完成外包业务,做精做专政府购买服务,积累社会管理方面的新经验,为广泛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监督工作打下基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