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杨志勇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作者: 杨志勇
来源:《中国财政》 2020/09/25

特约评论员|杨志勇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社会公众希望通过两会找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着力点。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六保”和“六稳”应是2020年经济社会工作的中心,其中,“六保”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无论如何都必须守住。以“六保”促“六稳”,稳中求进,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防范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应该努力做到的。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指标都会对财政工作提出要求。2020年虽未设定具体经济增长率目标,但“六保”和“六稳”目标的实现,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是做不到的。“六保”和“六稳”的第一项内容都是就业。经济只有稳定增长,才能吸纳更多的就业。受疫情影响,我国必须在不放弃国际市场的同时,挖掘超大国内市场,积极扩大内需。从财政视角来看,无论是实现就业目标还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都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是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

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直接表现为财政政策的进一步扩张,即减收和增支政策并用,赤字率进一步提高。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疫情的冲击,2020年的财政收入形势是近年以来最为困难的,但减税降费力度和财政支出强度还要保持稳定并尽可能加大,这就给财政收支平衡提出了挑战。财政政策的实施建立在财政收支正常运行的基础之上。财政支出必须有对应的资金来源。用好结转结存资金,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都是拓展资金来源的有效做法。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上年的2.8%多出至少0.8个百分点,更是前所未有。与此同时,资金安排上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中央本级支出负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财政支出安排体现零基预算的思路,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这不仅贯彻落实了党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更体现了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的努力。

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还表现为全国财政“一盘棋”,中央和地方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应对国际经济以及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建立了特殊的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机制,财政赤字率提高增加的1万亿元资金与抗疫特别国债的1万亿元资金,一起通过特殊的转移支付机制给地方使用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加至3.75万亿元,且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比例,可进一步缓解地方经济建设的资金缺口。中央压减本级支出腾出的财力,全力支持地方,中央财政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方面给予地方进一步的资金支持,这些都有助于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共同应对下半年不确定因素。

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在对冲经济周期、促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中应更加积极地扮演其应有的角色。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预留了空间,未来不确定性如加剧,仍可应对自如。2020年财税改革应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在预算绩效管理、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规范、税制改革等方面,要有更多举措,从而推动市场活力的释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财政人的重要使命。落实财政政策,加快财税改革,会遇到种种困难,但即使再大的困难,都值得财政人风雨兼程,努力克服。风雨之后一定是彩虹!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