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马海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理论的重大创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战略、预算与绩效的系统集成》

2021-03-03

中央财经大学曹堂哲副教授所著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战略、预算与绩效的系统集成》于2020年5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这是一件值得称赞的好事。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正式印发,要求“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把预算绩效作为深化财政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抓手,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政策取向。

实施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基础性地位。目前我国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还有待于进一步入脑入心,从“要我绩效”到“我要绩效”的转变刚刚扬帆起航;专门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尚待建立和完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系统集成和治理效能尚未充分发挥……这些都是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研究者亟需予以回应和解决的问题。《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战略、预算与绩效的系统集成》一书,是一部非常及时、“解渴”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

一是理论扎实,具有创新性。该书在梳理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范式演变的基础上,立足预算理论和绩效管理理论,引入系统集成、协同论、全面预算管理等理论与方法,在国际比较的基础上,建构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战略、预算与绩效系统集成模型,具有创新性。

二是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该书围绕部门预算管理的关键环节,将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融入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监督等环节,阐明了部门预算绩效计划、绩效审查、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和评价、绩效反馈与监督等内容,符合逻辑与实践。

三是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该书各章内容基本上都包含了理论概念、国际比较、中国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在各章中融入了OECD国家关于绩效预算、支出审查、中期预算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反映了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地的实践经验,实现了国际视野和中国实践的融会贯通,“学”与“术”结合,易学有用。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作为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交叉研究领域和学科研究方向,需要财政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等多门学科研究者的共同努力。这本书是国内第一本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撰写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专著,也是继第一本《预算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教材之后,首本专门阐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研究生教材。尽管有很多“留白”之处,但未来前途光明,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