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荐书|曾庆龙:《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为您讲述国家形象设计者的百年人生

2019/11/26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周令钊等中央美院8位教授重要回信中指出:“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


非同凡响的传主周令钊

 

周令钊,生于1919年5月2日,湖南省平江县三市镇爽口人。

他是资深的革命者,他的生命和艺术浸染着革命的华彩。青年时代,他以笔代枪投身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历尽艰辛,饱受战争血与火的洗礼。他还把10多个弟弟妹妹带上抗日战场,其中年龄最小的9岁。

他是新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设计者。他以充满生命活力的艺术创造和独具匠心的艺术设计,与同时代的同行们一起开辟了国家和人民意志视觉化的崭新境界,成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设计者:他绘制的开国大典悬挂于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画像,成为亿万中国人民关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难以磨灭的集体记忆;他参与设计的国徽、政协会徽、少先队队旗,主笔设计的共青团团旗、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和十大元帅的元帅服等众多重要设计,成为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和人民团体坚定政治表达的重要识别符号;他整体设计的从面值1分到100元的第二、三、四套人民币,被誉为世界上8种设计“最好的钞票”之一,是亚洲国家中唯一一个入选者,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价值观、体现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巨大物质和精神财富;他总体设计的建国以来十七年北京国庆游行仪仗队、文艺大军,第一、二、三届全国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背景,中国最早的主题文化公园“深圳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塑造中华文化精神的具有重要实践和理论价值的经典范本。

▲ 周令钊整体设计的第四套人民币百元券正面人物画稿

 

他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一代名师。1948年,他应徐悲鸿先生聘请,到中央美院前身的国立北平艺专任教,在中央美院执教半个多世纪,既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拓荒者和奠基者,更是美育美术教育的一代名师,桃李满天下,声望满天下。

他是杰出的绘画大家。他集水粉、水彩、丙烯、中国画、油画等众多精湛的表现技艺于一身,创造出多姿多彩、温暖美好的绘画语境。他的许多作品成为传世之作,被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政协礼堂、中国美术馆等重要机构永久展示、收藏。

 

▲周令钊画作《五四运动》

周令钊先生是中国功勋卓著的杰出艺术家,是中国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他的众多设计作品以国家名义发布,为国家代言。他在设计艺术界、美术教育界享有崇高声望,但并不为社会公众所熟知。他大德高风,淡泊名利,默默奉献,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尊重。

上百个故事精彩纷呈

《亲历中国100年——周令钊传》作者曾庆龙与周令钊先生相交30多年。在准备了整整18年后,于2017年正式动笔写作此书。用3个半月的业余时间,一鼓作气写完了第一稿。

此书是国内首部关于周令钊先生公开出版发行的传记作品,以纪实的样式,记述了周令钊先生不凡的百年人生,首次系统披露了他亲身经历的百年中国许多鲜为人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展开了百年中国风云激荡、天翻地覆的历史画卷,既是周令钊先生追求真理、砥砺奋进的人生大传,也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挺起脊梁、奋起抗争、百折不挠寻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进步的历史写照。

作者力求突破传统意义上人物传记的叙事方式,用清晰的历史演进轨迹作为叙事的主线,将发生在周令钊先生及同时代人身上的近百个精彩故事串连起来,增强了可读性、感染力和亲历感。

全书20多万字,配发周令钊先生的设计艺术作品、绘画、手稿、历史照片等300多幅,以拓宽读者的阅读视野、增强文献价值。

▲ 作者曾庆龙(右二)在周令钊先生家小花园

曾庆龙说:“通过这部书,我想告诉读者:是什么力量推动了近代中国的历史性巨变?是什么成就了一代大才?从湖南平江这片热土上走出去的优秀儿女到底有多大的担当和本事?”

“中国近代百年历史证明:五四运动倡导的科学、民主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社会前进的最关键、最根本的动力;历史不会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与祖国、与民族、与时代休戚与共,才是正确的选择;时代大才是风雨洗礼和烈火锻造出来的,真正伟大的艺术不是利益和金钱熏制出来的,而是善良、纯真和美好精神追求催生的产物。”

“追求光明、追求真理、朝着太阳奔跑的周令钊先生,是百年中国这场伟大变革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脚步,是人民艺术家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缩影,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时代价值。他坚定而丰硕的行进,成为平江乃至湖南的文化地标,成为一个时代的夺目写照,成为当代中国的骄傲!”

“愿这种骄傲成为一种力量,一种成就人生梦想的动力,一种新时代前进路上的精神火把!”

 

责任编辑: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