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办实事 解难事 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

2019/10/22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继续关注民生,减税降费、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对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烦心事的关注……一系列政策红包体现了温暖的民生情怀,描绘了美好的民生图景。

2018年再减税8000多亿元,为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提供了最直接的支持。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提高以及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支出等专项扣除,都将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鼓励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部分地区的试点,说明个税还将在社会保障中发挥作用。

除了预算收入侧的改善民生举措之外,预算支出安排也充分体现了聚力增效惠民生的精神。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

教育是百年大计。教育水平的改善从来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财政投入。2018年政府着力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义务教育早已普及,但教育质量仍需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与城市相比仍有差距,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仍较为艰苦。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需巩固落实,薄弱环节经费投入需进一步增加。2018年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等教育水平是一国科教水平的集中体现。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将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双一流”建设比任何时候都要紧迫。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调动社会力量办学,财政资金在这一方面也给予了支持和引导。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财政在劳动力培训上将投入更多资金,在就业机会的创造上发挥更大的力量。另外,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过去的十几年来,养老金水平随着生活成本费用的上升和生活水平的改善而提高。2018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健康是最重要的民生。2018年大力支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40元,达到每人每年490元。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55元。

住房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最重要的一环。财政需要在支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上发力。保障性住房政府的责任一点都不能缺。2018年继续支持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危房改造,完善住房市场机制,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而且在更多方面都有体现。2018年,预算安排继续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人民关心的领域都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成为政府努力的方向和财政支持的重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工程都与民生改善关系密切,都需要财政的支持。财政的支持无疑有利于民生的改善,但要将民生工作做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政策评估,以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的效力,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投入的绩效。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