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内蒙古包头: 基于治理现代化视角稳步推进地方财政管理改革

时间:2023-03-20
作者: 赵丽君
来源:《中国财政》2023年第04期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财政局开启了一系列财政管理改革创新实践,提出构建“党建引领、五大体系协同”的“1+5”财政管理改革方案,并在工作中稳步实施,以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包头财政高质量发展。


实施财政管理改革的思路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加,而科技攻关、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加强保障,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也需要新增支出,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立足新发展阶段,尤其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时期,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以财政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财政的新任务。财政部门必须站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流动背景、解决收入不均等、提高两个积极性的高度加快财政体制改革。这个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需要以先进的理论指导财政治理,以改革的手段完善财政体系。伴随着现代财政制度建立的过程,财政管理工作的机制也必须要同步调整和改变,做到与之吻合、与之适应。包头财政部门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理财、坚持目标引领、坚持协同推进等四项原则,统筹设计财政管理改革方案。

一是以管理机制的优化改革促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作为地方财政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决策部署,结合包头实际,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同时,以“大财政”的管理理念,进行管理机制的优化改革,使之与现代财政制度的建立相匹配,以保障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扎实落地、富有成效。最终实现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水平,为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财政管理改革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以党建引领财政的各项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注重综合性、协调性、便捷性,敢于打破原有的科室边界,按照“业务相近、便于工作、务求实效”的原则,进行管理机制上的调整和优化,形成“一条主线牵引、上下左右协同用力”的良好工作推进格局。优化具体工作流程,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先进经验,借鉴好的做法,做敢于打破坛坛罐罐的“开拓者”,不做修修补补的“钉鞋匠”,力争建成更加顺畅、高效的工作流程。

三是通过改革同时倒逼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面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财政部门必须要锤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坚持“人在事上练”,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上进行磨练,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财政管理改革的实践探索

基于以上思路,包头市财政局按照“业务相近、便于工作、协同高效”原则,以党建引领全局,在“大财政”理念下,探索构建大预算、大国库、大资产、大监管、大综合五大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新时代包头财政“党建引领、体系协同”的“1+5”财政管理新格局。

(一)实施“双六工程”,突出党建引领。实施“双六工程”,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即实施政治建设引领工程,打造政治型模范机关;实施思想建设引领工程,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实施组织建设引领工程,打造实绩型模范机关;实施作风建设引领工程,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实施纪律建设引领工程,打造廉洁型模范机关;实施制度建设引领工程,打造效能型模范机关。通过“双六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五大体系”,创新财政管理。积极主动参与全市发展总体谋划,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以“大格局”的站位、“大力度”的保障、“大统一”的规范,构建“大预算”“大国库”“大资产”“大监管”“大综合”五大体系财政管理改革模式,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管理方式,深化财政内控建设,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资产运营管理价值最大化,增强对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

一方面,积极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大预算”体系下主要是以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为核心,以加强项目库的建设为重点,围绕国家、自治区和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大战略任务工作部署编制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多维度多层次加强各类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切实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大国库”体系下构建资金大集中、核算全覆盖、管理规范化、服务高效化的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体系,对政府全部收入和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健全规范高效的预算执行和库款风险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国库兜底保障及把关守口作用,建立高效的资金拨付体系,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支付效率。“大资产”体系下坚持经营的理念,打造全国领先的实景化、智能化“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信息平台”,建设政府“虚、实”公物仓,实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规范化、高效化管理运营。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共建共享机制,提升政府投资基金使用效能,盘活城市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及各类沉淀资产,推动资产运营价值最大化。“大监管”体系下按照“加强监管问效,突出风险防控”的思路,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财政内控等平台系统,构建“立体监控——跟踪重点——联合监管”的管理模式。从指导服务、监管问效、督考纠偏三方面,构建全程问效的绩效管理闭环。推进财政内控信息化建设,促进提升财政内控管理效能,当好经济运行的“监测器”“警示器”,打造包头市“财政内控”品牌,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一是将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业务相近、便于工作、协同高效”原则纳入一个体系管理。如在“大预算”体系下将预算科、债务科、项目办、项目储备及资金保障中心、评审中心等有关的科室、局属单位联合在一起,通过一个领导分管、支部引领带动、科室之间联动等举措,确保“大预算”改革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二是构建“大综合”体系。推行以行政管理为核心、以服务保障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手段、以高效运转为目的的内部管理服务机制。推动部门运行所需资金、资产、资源归口管理,构建职责清晰、高效协同、机制健全、行为规范、服务精准、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大综合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实现新时代财政机关综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建设“七大平台”,提升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包头市财政局在推进财政管理改革过程中,积极构建协同高效的七大数字化财政服务平台,即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财政内部控制管理平台、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平台、资产交易平台、项目枢纽综合服务平台、惠企利民综合服务平台、综合治税平台。七大平台的建设,既促使财政管理更加科学、财政资金资源使用效益更加明显,又提高了惠企便民服务能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极大提升了政府治理水平。

【本文系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内蒙古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财政路径探析》(批准号:2022ZZA01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内蒙古包头市财政科学研究中心)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