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新疆:扎实推动2023年部门决算工作

时间:2023-03-13
作者: 尚斌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始终将决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全国财政决算会议精神为引领,积极构建一体谋划、协同推进、多点发力的工作格局,推动部门决算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吃透精神,全面部署

一是对标对表研究,深入学习政策。不断加强对财政部关于决算工作最新要求和编报口径学习,对决算报表变动内容进行归纳研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决算工作开展方向。二是召开决算会议,精心部署安排。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召开两次线上会议,分别向各地州市财政局和自治区本级部门单位部署决算工作,传达全国决算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度决算工作,表彰成绩突出的地州市财政局和自治区本级部门,提出2022年度决算工作要求,做到各地州市和本级决算工作的同频共振。为提升编报质量,抽调骨干力量,录制决算课件,挂网公开,供全区部门单位反复研学。草拟了《关于编制2022年度自治区财政决算(草案)的通知》,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印发各地州市财政局和本级各部门单位,要求做好年末预算执行工作、决算编报工作,明确决算重点编报事项,做到财政工作全区“一盘棋”。


精准点穴,深入培训

在平日工作实践中,注重整理决算易错内容,精准号脉,对问题“病灶”,进行系统培训。一是描绘“画像”,精准选点。经梳理,2021年度全区审核发现并整改问题9246条,结合资金支付预警系统以及部门决算审核中易错项,要求主管部门着重加强对指标合理性、数据勾稽关系审核,强化对下属单位培训力度,要准确核对预算指标,主要包括年初预算数是否与部门预算批复书一致、调整预算数填报口径是否符合规定等,做到“数出有源,真实可靠”。二是巩固挂钩机制,强调结果运用。强调严格落实决算工作与预算安排挂钩制度,提出加强决算数据分析运用,对部门单位主动报送决算分析材料的,视采用情况,增设加分选项,完善打分体系,优化考评制度。


整合软件,全面上线

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软件整合工作要求,采用跟从河北模式,着力架好“桥”、找好“船”,推动部门决算软件整合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图表化”推进,明细工作流程。安排软件工程师驻场工作,对照整合方案,绘制“施工图”,做到“照图操作、依图推进、按图督办”,于今年2月初实现自治区本级、14个地州市和96个县市区,整合后的部门决算软件全面上线。二是“手册化”操作,全面系统培训。制作部门决算软件操作手册,系统正式上线后,面向自治区本级部门单位和各地州市财政局同步开展网络培训,配备相应视频课件,供各级财政和部门单位学习使用,做到“一册在手,随用随查”。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责任编辑  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