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山东潍坊:试点政府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时间:2022-10-26
作者: 宋执湖 耿军 王跃飞
来源:中国财政 微信公众号

 山东潍坊:试点政府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宋执湖  耿军  王跃飞







为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山东省潍坊市财政局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试点,支持乡镇(街道)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法律、交通安全、社区卫生、乡村大厨房等公共服务事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今年,奎文区廿里堡街道南屯社区、高新区清池街道府东社区、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学府新城社区、昌邑市奎聚街道府前社区等5个社区纳入全市首批试点名单。奎文区廿里堡街道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


法律咨询从“到处找”到“送上门”


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加快,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提升,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过去,廿里堡百姓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要跑十几里路到司法所去咨询,费时费力很不方便。为此,潍坊市财政部门每年安排3万元资金支持廿里堡街道购买北京盈科(潍坊)律师事务所服务,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方式,10名律师每周至少一次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开设法治讲座、进行人民调解、解答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在廿里堡成了一种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的服务。目前,已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辖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5人,仅为奎文区其他街道的一半,学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渐成为群众的“新时尚”。


铁路道口从“小心过”到“放心行”


曾几何时,胶济铁路坊子支线穿廿里堡而过,与金宝街、凤凰街、潍胶路形成了3个铁路道口,路窄且坑洼不平,成为影响百姓出行的“卡脖子”道口。自2019年11月至2021年8月,潍坊市财政部门出资5000万元,对3个道口全部进行拓宽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但交通安全又成了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一边是呼啸而过的火车,一边是川流不息的车辆,行人要是不加小心,还真是过不去。基层本来就人手紧张,再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看守铁路道口,很难办到。于是,当地党委、政府想到了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有力抓手。财政部门不等不靠、主动靠前服务,安排资金153万元,购买坊子区红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服务,21名专业保安分三班倒,24小时值守铁路道口,及时开放公路信号、关闭道口拉门,用执着和坚守保障了铁路列车顺畅运行和周边群众安全出行。


百姓就餐从“顿顿愁”到“可口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好好吃顿饭、吃顿可口饭成了许多人的奢望。为切实解决民生“食”事,廿里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金宝食品有限公司建设乡村大食堂,街办腾出房屋场所、公司提供餐饮服务、财政给予运营补助,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吃上热乎乎的“暖心暖胃饭”。“这里的饭菜荤素搭配、咸淡合适、健康卫生,菜品贴近我们百姓,价格也合理实惠,感觉特别温暖。”一说起这个乡村大食堂,当地居民就笑得合不拢嘴。


除了这些,污水改造、安全生产检查、便民服务短信推送、公共设施运营管理等政府管不好甚至管不了的许多公共服务事项,廿里堡党委、政府也都交给了专业化社会力量。在政府购买服务的助力下,廿里堡居民的生活正在悄然改变。

图片

图片


另外,高新区清池街道府东社区、青州市高柳镇西水渠村、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学府新城社区、昌邑市奎聚街道府前社区也分别将社工、农厕管护、社区治理数字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公共服务事项,交给了专业化社会组织,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质量和为民服务能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一幅基层治理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