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宁夏: 驰而不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

时间:2022-06-13
作者: 禹倩倩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10期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系列工作部署,聚焦审批和服务两大主题,自我加压锐意改革、深挖潜力积极创新,认真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和政务服务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最大程度实现政府采购、会计行业准入、资产评估机构备案等高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着力推进申请材料告知承诺制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提升财政部门行政效能和社会公信力,着力打造现代财政政务服务体系。


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定出财政高度

为实现“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水平,财政厅以“四级四同”事项库为依据,对财政系统22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等201项要素。同时,为实现“申”与“办”的精准对接和高效服务,梳理“最优颗粒度”,形成主项、子项和办理项的事项体系,进一步明确每种办事情形下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使办事群众“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2019年,财政厅作为首家上报数据的部门,被宁夏政务服务中心确定为数据报送工作的范本,2020年,自治区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通报表扬财政厅政务服务改革有关重点任务推进工作。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跑出财政速度

按照提交材料最少、表格最简、环节最优、时间最短的标准,重点对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审批、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核准、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资产评估机构备案管理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等高频事项梳理优化,大力压减审批办理时限,优化审批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取消“僵尸”事项,将自治区本级事项办理时限整体由法定483个工作日减少为145个工作日,减少了70%;办理环节整体由74个压缩为44个,压缩了40.54%;申请材料整体由144份精简为93份,精简了35.4%。同时通过向窗口充分授权,加强部门内部沟通整合,将5项高频事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即办件”比例达到63.6%。


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做出财政深度

为实现政务服务更高效、管理更智能、办事更便捷,通过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办事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一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审批”和“资产评估机构以及分支机构的备案”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在“办结通知书”栏增加“批复材料”上传模块,根本解决审批材料多部门签章的技术难题。二是加快推进“我的宁夏”政务APP一端服务,重点推进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成绩、预算单位统发工资“掌上可查”,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核准”等事项“掌上可办”。三是拓宽“非税收入”支付渠道,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引入中国银联等第三方收款机构,完成教育、医疗等领域收费的“掌上可缴”。


推动商事登记改革,亮出财政温度

积极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设立审批”“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业务告知承诺制,推进窗口受理、审查审批决定“一条龙”服务,取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会计师证书编号”等证明性材料,及时将“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证书”和“会计师事务审计批文”纳入电子证照目录管理,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的同步签发、同步更新、同步废止,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让企业体会到财政部门服务的温度。在宽进的同时,通过公示告知承诺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行业动态实时监管。


实现跨部门联办,走出财政广度

积极推进“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联合税务部门实现“一件事”跨部门联合办理,非营利组织申请免税资格认定只要“跑一次”,把申请材料提交到财政窗口,在承诺时限就可以拿到认定结果,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人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确保该事项顺利推进,厅里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本着“有利于方便企业办事,有利于疏解企业办事的堵点,有利于增强企业获得感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原则,及时修订有关文件规定,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将税务和财政两个部门整合到“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一张网”中,将审批办理流程由原来的6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限由法定88个工作日压缩为70个工作日。

(作者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

责任编辑  刘慧娴  陈璐萌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