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安徽:以“真金白银+真心实意”助企纾困

时间:2022-05-27
作者: 安徽省财政厅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9期

2022年以来,安徽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助企纾困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要求,拿出“真金白银”,坚持多管齐下,主动做财政收入的减法,真心实意给企业减负,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真金白银兑现减税降费政策

用好用足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安徽省财政厅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及早谋划并经省政府批准,目前已牵头出台6项省级减税降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3项降费政策,这是历年来出台地方减税降费政策最多的一年。对标长三角,继续将部分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降至法定最低标准,并转为长期政策,预计全年减税5亿元;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预计减费超过5亿元;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继续按授权上限扣除应纳税额,预计减税降费1.1亿元;减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费征收标准等,预计减费约6.5亿元等。此外,按照国家50%授权上限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全年预计减税降费71.1亿元。


真心实意送上免租“红包”

继2020年减免房租政策以来,安徽省第二次实施全省范围的免租政策,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3个月(2月、3月、4月)房屋租金,并在此基础上,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再免收3个月房屋租金,全年合计6个月(第四季度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度减免等方式足额减免6个月租金)。截至3月28日,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已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租1.42亿元。


切切实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推进新型政银担业务,一季度已拨付到位省融资再担保公司资本金4亿元和代偿补助1亿元,补充省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8052万元。截至3月底,全省新增政银担业务281.5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等各类主体1.7万户,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4%,聚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发展。兑现直接融资奖补资金,审核各地上报的奖补申报材料,已兑现94家企业直接融资奖补资金8250万元,范围覆盖挂牌股改、辅导备案、成功上市等主要阶段。支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81.1亿元设立引导基金。参与中金百联在安徽省的新兴产业基金设立组建工作,推动基金落地安徽。加大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力度,继续实施总融资规模1000亿元的制造业融资财政贴息政策,专项支持全省制造业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不含土地价款)建设,全省累计兑现贴息资金1.2亿元,较去年增长1.4倍。 


不折不扣落实惠企奖补政策

推动省级助企纾困资金一季度拨付到位。安徽省财政厅主动对接主管部门,细化任务、优化流程、倒排工期、加快资金拨付,截至3月底,省级助企纾困资金27.7亿元已全部拨付至企业,惠及2015个项目,“政策红包”点对点送达企业,稳定了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落实小微企业留抵退税政策,按照财政部有关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管理规定,迅速完成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测算分配,一季度已下达市县专项补助资金128亿元。利用“资金+

债券”方式支持产业园区建设,一季度已拨付7.8亿元支持打造皖北产业承接平台,拨付2.5亿元支持江北江南产业集中区建设,同时,已发行116.4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于支持全省103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打好工业投资“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


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在财政厅门户网站设立《安徽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专栏,进一步提升清单查询功能,动态更新发布国家和省减税降费政策,方便市场主体对照享受。积极推进“徽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提升政府采购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解决了目前省内7个卖场低于受限,管理体制不一、供应商需多次征集等问题,为采购人和供应商参与电子卖场交易提供了全省“一网通办”服务,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扎实做好“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到市县、到园区热情接待来访企业,积极收集企业诉求,把企业反映的诉求当做“必答题”,推进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

责任编辑  刘慧娴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