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湖北襄阳:财政助力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2-05-16
作者: 马善记|赵勇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9期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财政部门不断强化财政政策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持续增强文旅市场活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年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襄阳市成功入选,成为湖北省第二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在强化政策引导上持续发力

发放文旅消费券,点燃消费新引擎。2021年12月9日,襄阳市财政局与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共同出资450万元,在全市首次发放文旅消费券,分为门票、文旅产品、旅行线路等三大类,本地市民以及外地来襄游客持券,在市辖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旅游特色餐厅、文化产业园等消费时均可享满减优惠。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充分激发了旅游消费潜力,调动了景区、商户的积极性,游客享受优惠、企业得到实惠。截至2022年3月29日,共计核销襄阳文旅消费券56897张,累计核销金额400.06万元,带动直接文旅消费 887.3万元。

开展农家乐及旅游特色餐厅评定,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7月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襄阳市农家乐及旅游特色评定管理办法》,对于获得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的餐饮业经营主体,分别给予3万元、6万元、10万元的奖励。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餐饮业经营主体积极响应,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一批襄阳地域文化浓郁、菜品特色鲜明、服务质量上乘的餐饮业群体,完善了旅游产业要素,促进了乡村旅游提质增效,提高了游客满意度。2021年共评定49家星级农家乐、14家星级旅游特色餐厅,兑现奖励资金308万元。

落实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市财政对于新进“四上”文化企业、示范园区(基地)、新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等分别给予一定奖励。截至2022年3月,全市共兑现相关企业奖励资金1118万元。此外,为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市财政安排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00万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场所建设、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进行奖励。同时,对市级非遗代表传承人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给予补贴,进一步激发了非遗传承人的积极性。


在强化资金保障上不遗余力

近年来,襄阳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将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项目纳入专项资金扶持范围。2019—2021年,市财政共安排文旅专项资金1.2亿元支持旅游标准化、旅游地接奖励、旅游宣传促销、优秀节目展演、“欢乐襄阳”文化惠民演出和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及提档升级。其中,每年安排60万元支持“城市书屋”运行维护,“城市书屋”正式开放以来获得市民一致好评,弥补了图书馆新馆太远的不足,满足了市民的阅读需求;安排戏曲进校园专项157万元,全年安排187场演出,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投入1300万元,用于支持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免费开放,图书馆新馆正式开放以来,成为襄阳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逛馆”已成为市区本地游的新时尚;安排1500万元,用于支持古隆中、襄阳古城、唐城、汉城等A级景区创建奖励、星级饭店和A级旅行社创建等。

为实现襄阳旅游从过境游到全域游、目的地游的转变,市政府出台了《襄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对文旅项目的财政奖补政策。2019—2021年,市财政共安排2000多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进行奖励,助力打造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国家旅游名城,持续做优“襄阳好风日”旅游品牌。


在强化文旅融合上多管齐下

近年来,襄阳市财政局落实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诸葛亮文化艺术节、襄阳马拉松比赛,支持创建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示范乡镇,争创乡村旅游名镇、名村、名街,发展旅游名宿、休闲农庄等文旅融合品牌,支持文化和旅游项目深度融合发展。“好戏大家看”、群星音乐会等文艺演出已举办多年,逐步成为广大市民文化消费的首选。

市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的文艺精品专项经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具有襄阳元素、在全省乃至全国能够产生广大影响的原创文艺精品,进一步促进全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擦亮“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品牌,支持优秀剧目在剧场、周末文化广场演出,丰富市民、游客的夜生活。统筹各级专项资金近亿元,实施古城文物保护与修复工程,集中改造襄阳古城墙、仲宣楼、夫人城等古迹,提升古城功能,让襄阳旅游融入更多文化元素。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吕怡慧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