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海南:用好政府投资基金 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13
作者: 陈小宇
来源:《中国财政》2022年第07期

一流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向前发展和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重要载体。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发展,在近年全省园区经济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上,通过调整优化规划布局、出台系列政策措施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2021年全省11个重点园区,营业收入第一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以占全省不足4%的土地,实现了近4成的税收。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海南省将持续做好要素保障,加快产业向园区集聚、推动项目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目标较快增长。

政府投资基金作为撬动社会资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有力手段,海南省财政部门大力发挥其逆周期调节能力,充分发挥平台协同优势,引导和带动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更好地支持园区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协调连接政府、社会资本、园区和产业四方,形成“基金+产业+园区+项目”四位一体生态链,促进各类资源的集聚,围绕总体规划赋予的功能定位,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全面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货币资本、实物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在全省实体经济层面高度聚合,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新发展模式,将行政主导下的资金直达、财政补贴变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协同作战,实现持续放大     效应。


强化统筹理念,构建基金助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海南省财政部门以尊重市场规则和产业发展规律为前提,以资本纽带、股权纽带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财政资金出资,借助大型基金管理人甚至是“国家队”的影响力、号召力,促进重大项目的承接落地,吸引各类资本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集聚产业培育合力,有效构建自贸港经济发展蓄水池,形成“以基金培育产业、以基金发展园区、以基金吸引资源、以基金促进转型”的良性发展新格局。

政府投资基金协调各方利益诉求,统筹打造政府、资本、产业、园区四方互动平台,得以有效引导各基金管理团队加大对本地优势产业的投资,积极将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引入自贸港,为全省产业升级、经济转型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要求,海南省设立了政府引导、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自贸港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进行股权投资,通过整合政策、资金、智力、产业等各项资源,构建政府投资基金与社会资金、资本、管理团队互动互促、优势互补的新型投融资体系,不断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力争形成1000亿元以上规模的母子基金群,支持海南省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高质量    发展。


以园区为经、产业为纬,描绘“一园区一基金”“一产业配套一基金”新图景

政府投资基金按照政企分开、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政策引导、股权投资,深化财政与金融互动,强化政金、政企合作,不断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多渠道撬动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共同集聚,支持不同园区与产业龙头企业、专业金融机构合作,围绕自身产业定位打造主题产业子基金,依托其在生态圈和供应链上的核心地位及人才、技术、市场资源优势,投资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目前,海南省财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利用自贸港基金设立这一有利契机,协调推动中央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其他社会资本,与海口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崖州湾科技城、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文昌航天城等园区逐一对接、深入调研、发挥各园区比较优势,按照一区一策、先易后难、“成熟一个、做成一个”的原则,着力推动形成“一园区一基金”“一产业配套一基金”的生动格局。


运用投行思维进行产业引导、以股权投资方式做好园区建设和产业培育

海南省政府投资基金贯彻可持续投资理念,以园区为依托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强化产业承载力;以产业配套为纽带,通过前期租金、资金和技术入股等具体方式,为园区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在具体运作机制上,围绕投资前期、中期、后期全链条打造 “引进团队——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闭环,推动园区建设与产业培育共融共生、协同发展。

以自贸港基金为代表的海南省政府投资基金,联合专业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借助其母公司成熟的国内、国际资本市场专长及经验,通过投资银行、研究咨询、直接投资、资产管理及其他金融创新服务,以“项目为王”理念,整合包含各园区在内的省内外项目资源,按照基金投资方向和投资要求建立项目储备库,增加市场主体直接融资渠道、赋能产业发展与园区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依托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积累的优质项目发掘能力及多元化资本运作能力,自贸港基金将秉承“以研究支持项目、以配置驱动投资”思路,采取核心卫星策略,不断探索运用复合投资方式开展投资活动,以期获取较好收益。


打通产业链、打造全生命周期基金群

园区与产业密不可分,园区是项目涵养和产业培育的主战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园区设立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宿。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政府投资基金应突出项目的承载能力,依托园区强化产业赋能、打造产业集群、推动项目集聚、实现资源聚合。

海南省政府投资基金注意发挥其示范效应和引导属性,弥补一般创投基金主要投资成长期、成熟期企业的不足,加强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关注细分市场中的“单打冠军”“配套冠军”,加大对种子期、起步期等早期创业企业的扶持。支持全省重点企业主要围绕“3+1”(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重点产业链上下游,打通财政、金融、产业关系,通过投贷联动、投保联动、项目顾问等形式开展高端技术、高端品牌境内外并购,鼓励产业链企业与供应链金融有机耦合,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建立涵盖天使孵化、创业投资、融资担保、上市培育、并购重组等全生命周期的政府基金投资服务体系,通过集结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多领域的“园区+产业”母——子基金群,积极育成支持海南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金丛林,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服务产业、园区,营造分级投资生态圈,做到“投产城园”四位一体有机结合。


精准引入资源、引智借力进行科学理性决策

政府投资基金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密切对接产业龙头企业、大型金融机构,依托政府、园区,在产业链条、资金链条、政府链条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各类合作模式导入外部资本及优质资源,精准触达优质项目,高效招引目标企业落地,达到“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效果。

海南省利用政府投资基金,发挥独特地理区位与政策制度优势,将外部资本及资源导入产业、引入园区,更看重的是引智借力、吸引人才。尤其依靠全省各级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运行,积极吸引全球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各园区内发展壮大。利用基金大力建设全省重点产业领域高端专家智库的同时,引导专家们深入地市、下沉区县,把脉园区。在基金投资、项目引入、产业调整过程中借助专业团队论证把脉,做好尽职调查,明确可行性,做到科学理性决策,最大程度地防范化解投资风险。

(作者单位:海南省财政厅)

责任编辑  雷艳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