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河南三门峡:全方位高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2022/02/15

2021年以来,河南省三门峡市财政局准确把握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六个新三门峡”的总目标,以“六项改革”为着力点,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六保”“六稳”一起抓,全方位高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深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市财政局成立预算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和改革专班,制定《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总体目标、职责分工和时间节点。细化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表、任务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抓实抓细任务落实。抽调业务骨干集中测试攻坚,总结出以熟带生、以优促新的推广方法,形成了“干中学、学中练、练中精”的探索模式。组织2022年预算编制、预算绩效、会计核算模块等培训会20余场次,累计培训达3000余人次。建立24小时线上工作交流平台,及时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市县两级改革同步推进。优化升级软硬件环境,提高信息化支撑能力,实现无缝对接,流程再造。


优化服务载体,有序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三门峡市是河南省第三个实现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所有县(市、区)成功在线发放补贴资金的地市,作为典型代表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采访。截至2021年底,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9264.17万元,发放总人次19.3万人次,涉及补贴项目51项,市级“一卡通”发放成功率、社保卡占比率均在99%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先后印发《三门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一卡通”管理工作督导机制的通知》等文件。联合教育、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17个市直部门,建立三门峡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一卡通”管理重点工作。对上主动与省财政厅汇报对接,及时汇报情况、反馈问题;对下加强对县(市、区)工作指导,建立“一卡通”系统工作通报制度和工作交流群;横向注重与项目补贴单位、代发金融机构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收集意见建议,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一卡通”管理各项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梳理中央、省级和市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项目,形成64项补贴项目的市级(含中央、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集中公开。超前完成市县两级预算单位录入、发放流程设置、岗位权限设定等系统初始化各阶段工作,并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补贴基础信息采集、发放数据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结合本地实际,综合考虑基层服务网点数量、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激活率等因素,在省签订备选名单中选定本地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签订具体委托代发协议,明确双方的权责和义务。在完成全市补贴基础信息采集的基础上,督促各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尽快激活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补贴项目主管部门提前采集社保卡银行账户信息;协调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配合做好社保卡银行账户信息采集相关工作。


强化创新驱动,打造一流政采营商环境

采取“出政策、优模式、查失信、压时限”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推动打造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2020年度,三门峡市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工作全省排名第5位。

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2021年,三门峡市级政府采购项目144个,其中民营企业中标130个,占比92%。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在全市政府采购活动中不再向供应商收取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鼓励采购人试行预付款保函,缓解中标成交供应商的运营压力和交易成本。2021年度累计为企业减免投标保证金2074万元。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以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能力为信用,鼓励金融机构向中标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2021年底,已有7家金融机构累计为36家中小微企业授信12240万元。要求预算单位预留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以上的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20%。2021年,市级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合同金额97158万元,其中大型企业7500万元,中型企业30621万元,小微企业59037万元,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占比93%。五是严格执行价格扣除政策。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应在采购文件中作出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价格给予6%—10%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

借科技东风,优化政采监管模式。依托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全市已实现电子化政府采购全覆盖,采购业务实现“零跑路”“当日办”。积极利用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意向,不断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三门峡市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的《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实现政府采购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无缝对接,构建采购信息实时共享,关键环节动态预警,加强风险防控,有效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管。

查失信行为,营造诚信政采氛围。印发《三门峡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供应商、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4类政府采购主体的42项禁止性行为。牢固树立依法监管意识,严肃监督检查、投诉处理和行政处罚。及时将处罚信息推送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促进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积极探索质疑、投诉纠纷化解模式,在法定职权范围内,通过约谈、调解、提供法律意见等方式化解政采纠纷,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采购的公信力。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和规定,对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进行专项清理工作,全市共清理供应商备选库13个。


直接惠企利民,更好发挥财政直达资金作用

加强组织构建,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指导县(市、区)财政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助力直达资金步入“快车道”,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截至2021年底,三门峡市拨付中央直达资金298747万元,实际支出268955万元,支付进度90%,位居全省第五。

明确资金分配下达时限,对直达资金实行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实现资金监控贯穿到分配、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确保政策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机制,做好新增的教育、社保等领域资金管理的监督和服务工作。建立资金支付“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相关项目建设。

督促资金管理科室加快资金分配下达,督导县(市、区)加快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及拨付,督促预算单位在第一时间将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密切跟踪资金分配下达、支出使用和政策实施效果情况,健全预算执行分析研判。准确摸排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完整反映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提前研判资金需求。


提高支出效能,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聚焦建章立制,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财政、审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研究建立信息共享、指标共商、成果共用、整改共抓、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合力,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效。围绕夯实基础,加大绩效改革创新力度。创新实施绩效工作月报制度,实时掌握各县(市、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建立共性项目绩效指标体系,包括会议类、培训类、设备购置类、信息化建设、运维类、物业管理类、宣传报道类、基建工程类、维修改造类等13个共性项目绩效指标体系487条,初步形成共性指标体系,积极推动建设分行业分领域指标体系。着力提质扩面,持续优化“一体化系统”绩效管理模块。印发《项目支出核心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及取值指引》,提升绩效管理规范化程度,强化工作指导,提高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提升理财水平,全面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改革

改变以往“基数+增长”的预算方式,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动改革落地落实。印发《三门峡市推进市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并在2022年部门预算申报工作中实施与运用。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大统筹整合力度、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压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等具体措施,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同时,通过加大培训,不断深化改革理念;通过项目到期淘汰、职能相近合并,实施“能增能减”“有保有压”“能上能下”的预算安排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安排。

(作者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刘永恒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