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

山东临淄:预算绩效管理砥砺前行

2022/01/14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系、抓实核心业务、强化结果应用等举措,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打造了“一二三四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法,“无绩效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的现代财政制度日趋完善,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成果进一步显现,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把手工程

为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抓得牢、推得开、干得实、用得上”,临淄区始终将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贯彻落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负责”的要求,成立了以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部门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会商研判、检查督导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突出“两个主体责任”

(一)落实部门单位主体责任。中央部署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来,临淄区严格贯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要求,通过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将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纳入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等措施,进一步明确和强化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

(二)严格履行财政部门牵头职责。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牵头组织部门,临淄区财政部门在突出预算管理科室对归口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核职责的同时,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预算管理科室及其负责人的岗位目标考核,并与干部评先树优挂钩,督促和激励资金管理人员做到预算、绩效“两手抓、两促进、两提升”。


夯实“三个重要基础”

(一)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一是拓宽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完善“1+2+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印发《临淄区区级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将预算绩效管理对象从政策和项目拓展至部门和单位整体。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结果应用。从预算绩效管理上“求突破”,从结果应用处“出实招”,印发《临淄区区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问题反馈与整改、与政策调整和部门预算安排挂钩、管理结果报告与公开、考核激励约束等结果应用措施,填补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制度的空白,解决了结果应用制度“缺位”、应用“绵软”问题。三是规范第三方机构管理。参照财政部《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业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省市有关管理办法,制定了《临淄区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委托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

(二)健全绩效管理机构。设立预算绩效评价评审中心,属财政部门直管事业单位,核定编制8人,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人抓、专人干”,为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提供组织保障。

(三)保障绩效管理经费。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超前谋划,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预算,足额保障预算绩效管理所需经费,确保第三方机构高质量开展绩效管理服务工作。


抓牢“四项核心业务”

(一)做好事前绩效评估。通过扎实的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摸清区级项目预算“底数”,为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提供参考。在2021年预算编制过程中,结合年度区级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积极与主管部门对接,建议取消了预算绩效评估分数偏低的24个项目,对18个项目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压减部门预算资金3.52亿元。

(二)做细绩效目标管理。以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为突破口,采取“线下审核”与“线上审核”相结合、“一般审核”与“重点审核”相结合、“集中审核”与“专项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力度,真正编实、编细、编好绩效目标,经过三轮修订,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明显提升。

(三)做实绩效运行监控。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为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临淄区重点关注项目预算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无预算开支、超预算开支、挤占挪用预算资金、超标准配置资产,以及项目执行是否与绩效目标一致、执行效果能否达到预期等情况,及时疏通区级预算执行“中梗阻”。2020年度,结合主管部门绩效运行监控情况、财政部门对重点项目的绩效运行监控情况,经与主管部门沟通,及时终止5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08亿元,有效避免了区级预算资金闲置问题。

(四)做优预算绩效评价。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绩效评价机制,会同区人大预算工委、审计局、主管部门以及第三方机构,共同组成联合评价组,从严从实开展预算绩效评价。2020年度,通过实施财政评价,提出存在问题及整改建议近百条,均已反馈给项目主管部门,要求主管部门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指导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编制。


力推“五大改革创新”

(一)紧随区委区政府“大方向”。将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着力点,盯紧乡村振兴资金、民生资金、基建资金、债券资金等。与“三改三建”办公室联合召开棚改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拨付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政府债券资金绩效管理文件,督促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严格做好贯彻落实。近三年的财政评价项目中,民生、基建类项目数量占比均在80%以上。

(二)实施党建绩效“大融合”。临淄区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全区各部门党组书记领办党建突破项目,要求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出谋划策、带头跟踪指导、带头抓实问效。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组织定期研究,形成了“党建+绩效”协同推进的有利局面。

(三)协调职能部门“大联动”。为确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真落实、有突破、重应用”,区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联合转发了山东省财政厅、审计厅《财政审计协同联动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协同开展”原则,以区级预算项目财政评价工作为突破口,开展跨部门深度合作。一是函询审计资料。坚持问题导向,向审计部门书面函询了与20个被评价项目相关的审计报告、决定等审计资料,作为预算项目财政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同审绩效报告。财政部门会同审计部门对第三方机构的绩效评价报告进行再评审,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的监督与指导,不断提高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质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实用性。三是共用评审结果。为突破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不充分、刚性约束不强等问题,两部门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打通了财政评价和审计监督“绿色通道”。财政部门及时向审计部门提供绩效资料,以便审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监督;审计部门及时向财政部门提供审计材料,以便财政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同时,两部门联合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工作。

(四)顺应整体绩效“大趋势”。严格落实“扩围提质年”活动要求,加快推进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工作。一是找准“航向标”,细化、量化、实化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部门行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等方面,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部门整体目标编制进行现场指导,引导部门科学设置整体战略目标和年度整体绩效目标,为后期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打好基础。二是盘点“成绩单”,客观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组织区直部门对照2020年度部门职责目标完成情况,对本部门和单位使用财政资金所实现的整体产出和效果开展自评,客观反映本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水平。

(五)绩效业务能力“大提升”。在全区财政系统创造“人人讲绩效,人人懂绩效,人人抓绩效”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业务能力提升月”活动,通过政策学习、答题竞赛、专家答疑、现场交流等方式,促使财政干部尽快成为预算绩效管理的“行家里手”。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财政局)

责任编辑  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