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杭州:推动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1/11/02

“你们雪中送炭,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一家鞋业制造公司的负责人握着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的手激动地说。今年以来,随着出口贸易逐渐恢复、境外订单大幅增加,企业急需生产资金储备货源。但是由于规模小、缺乏抵押物,融资无门。正在发愁之时,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动上门,协调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等多方力量,提供了495万元担保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这只是杭州市实施“山呼海应、民呼我为”,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杭州市财政局依托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赋能杭州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注入金融活水,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正值酷暑,家住杭州千岛湖的胡老板内心却充满了喜悦,对自己深耕的事业重拾信心。胡老板多年从事环保行业,提供农村污水处理服务。随着污水处理行业市场机遇扩大,企业面临更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和营运资金压力,但由于缺乏有效抵押资产,在融资时遇到了困境。了解企业情况后,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杭州银行迅速匹配成本低、效率高的“杭云保”,为企业发放100万元担保贷款,帮助其破解资金难题。

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是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重要方式,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题中之义。杭州先行先试,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着眼于山区县市的发展,积极作为,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1年7月底,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担保余额43.46亿元,其中扶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政策性担保业务累计担保金额25.36亿元,帮扶企业和农户超过5000户。


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民企发债

华立集团是中国500强企业和浙江省百强民营企业,也是杭州市重点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为了扩大产能,迫切需要融资。杭州市融资担保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前往华立集团开展现场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产能产销、人员流动、上下游产业链、未来预期等情况。根据华立集团的融资需求和企业的经营状况,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债券信用增进公司和发债主承销商对接,通过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成功助力华立集团发行两期中期票据,融资6亿元,并且票面利率创华立集团中期票据票面利率新低。

杭州市积极推动融资畅通工程,创新信用增进方式,助力杭州重点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截至2021年7月底,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支持重点民企发债融资担保项目7个,发行债券34亿元,为民营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00多万元。


注重产业引导,助推转型升级

杭州捷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打造电子产业协同制造体系(ECMS)的高科技企业,通过电子制造业全链路数字化赋能,实现了产业链全要素聚集、上下游智能精准匹配,并且通过“1+N”自营工厂加协同工厂模式,实现订单输入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双轮驱动,进一步带动了广大中小电子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杭州市联合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杭州市政府产业基金—杭州智能制造投资基金,独家领投了杭州捷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金额超过亿元,为杭州市新制造业企业注入发展动能。

近年来,杭州市以杭州市政府产业基金为母基金,先后发起组建了规模10亿元的浙江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的杭州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5亿元的杭州智能制造投资基金等政府产业基金,带动投资杭州本地项目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既有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也有准独角兽企业,基本涵盖了各阶段、各类型的民营企业。同时,在政府产业基金的支持下,民营企业更有效地运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实现了各种要素的良性循环,推动了杭州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数字化改革,提升数字化赋能

李某经营的户外用品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回款缓慢,资金较为紧张。正一筹莫展之时,他看到了“浙里办”的“掌上担”服务,拿出手机,按步骤操作,没想到150万元的担保贷款很快就到账了。

今年,杭州市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在“浙里办”政府公务平台创新设立“掌上担”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一体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数字担保服务。企业只要动动手指,在“浙里办”的“掌上担”项目下一键申请融资担保产品,即可快速获得贷款支持,实现了财政和金融、政府和市场、数据与技术的三项融合。由于“掌上担”易贷、便捷、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的特点,越来越成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选择,自今年7月初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受理50多户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申请,担保金额超过3300万元。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