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地方实践 | 江苏南通:倾力打造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示范工程

2021/10/26

江苏省财政厅2020年6月30日印发了《江苏省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将南通市作为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下简称一体化系统)建设首批唯一地级市试点地区。南通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作为部门政治任务和年度中心工作,上报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改革创新工作。一年多来,在江苏省财政厅、省软件公司及本地实施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系统功能不断优化,系统运行基本稳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图片

充分准备,积极应对


(一)建立工作小组。迅速成立南通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从预算处、国库处、信息处、政府采购处、绩效管理处、资产管理处等处室抽调骨干设立业务组和技术组。一体化系统的本地实施,需要一支技术过硬、服务高效并熟悉本地财政业务的技术团队,南通市第一时间落实本地运维与省系统开发公司无缝对接、积极沟通,在授权范围内整合南通需求,实现系统功能配置,并将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域,实行全天候技术支持。


(二)系统学习规程。主动与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组专家对接请教,组织全局人员深入学习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实用教程》及《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试行)》,工作小组集体分析研究预算管理一体化管理理念和管理规则,梳理南通市预算管理方式的异同,在全方位对标规范中提出结合南通管理实际的系统需求。


(三)制定上线方案。制定稳妥可行的系统上线方案、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对照省业务规范、数据规范及模块上线时点,制定系统切换方案。分批开展面向所有部门预算单位和局内业务处室的业务及操作实务培训。组织专人赴预算单位上门听取用户意见、进行业务辅导、做好宣传解释。


(四)推进区县同步。专门印发文件,明确要求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制订明细上线计划,压实各地工作责任。加强学习指导,多次组织各县(市)区骨干人员赴省厅学习系统建设要求,弄懂吃透规范要点。建立试点工作群,及时传达部署省厅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县(市)区提出的各类问题。


梳理对标,高点定位


多年来,南通市财政局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目标,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促进预算编制精准有效,预算执行约束有力,预算绩效全面到位。此次试点,南通高点定位,在全面梳理全方位对标中力推预算管理工作再上台阶。围绕“规范、公开、透明、高效”,抓源头促改革,系列较为领先的预算管理改革举措为一体化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以源头管控实行人员经费预算全零基编制。依托编办、组织、人社、财政四部门共建的覆盖在职、离退休、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的“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2017年首次实现与“南通市预算编审系统”实时对接,年度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年中人员经费动态调整,均可自动取数计算安排,编办、组织、人社、财政、预算单位多部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实行人员经费全零基科学精准编制。基本支出审核时间也由原来的3周缩短至3天,极大程度提高了预算审核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二)以规范统一促进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管理。针对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聘用方式多样、管理形式不一、薪酬标准各异、人员规模逐年增长、经费保障不规范等问题,2017年,市财政局提请市政府同意,由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集中力量对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按照“分类处置、依法操作、规范管理”的要求进行清理。通过清理,摸清单位使用人数、岗位设置、人员经费等基本信息,并从统一审批程序、规范薪酬标准、明确列支渠道等方面全面规范管理,有效遏制该项支出单位标准各异、列支渠道不一、长年无序增长的趋势。


(三)以分类限额优化支出标准体系。调整优化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实行综合限额总额控制和“公务接待费、培训费、会议费”单项限额控制相结合的方式。打破项目固有格局,实施“清单式”滚动管理。通用项目严格按合同及标准编制,职能项目实行分类限额管理,跨年度执行项目分年度编制支出预算。预算安排与支出执行进度、巡察、审计、财政监督及绩效评价结果挂钩运用。规范政府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全面清理整合政府专项资金。将原来60多项专项资金整合为3大类 9项,充分发挥政府专项资金在支持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四)以全口径指标管理实现四本预算全覆盖。南通市从2010年起实行全口径预算指标管理制度,财政各项资金纳入预算指标管理范围,实现四本预算全覆盖。预算处扎口管理,预算指标信息授权国库处、业务处室和预算单位信息共享。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对预算指标管理各司其职。单位是预算执行的主体,按规定自主执行单位指标,对执行结果负责。财政简化预算拨款审核环节,将预算支出用款计划和预算指标控制有机结合,实行“预算控制指标,指标控制支出”。


图片

攻坚克难,探索改革


南通市于2021年1月1日全面试点上线运行一体化系统执行板块。年初以确保人员工资发放、社保待遇发放、城建工程拨款为首要目标,以预算指标及时下达、资金安全支付为第一要务,经受了元旦及春节前后用款高峰的考验,保障了各项资金及时安全下达。在资金正常支付的基础上,系统逐步实现了单位会计记账、指标冻结、来源置换、金库报表查询等常用功能。截至9月底,预算执行板块运行基本稳定,市本级共下达预算指标1.3万笔,支付25万笔,571亿元。


为确保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正常开展,南通市2021年4月启动预算编制各项准备工作,将“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与一体化系统进行对接,确保单位和人员信息自动获取。组织预算单位、局内业务处室对预算编制模块进行了多轮测试和试编预算,同步出台《南通市市本级预算编制规程(试行)》,指导单位规范编制预算。


(一)提升效率,健全工作机制。系统上线运行后,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小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会商解决存在问题。建立了局领导、牵头处室、信息处、实施团队多层次、多维度的沟通渠道,全力确保系统顺利上线。工作小组成员多次赴省专题汇报系统运行工作的堵点、难点,实时对接省厅专班,并特邀专班来南通现场办公会商解决相关问题。


(二)出台规范,统一市区预算管理。以一体化试点为契机,统一市区预算管理规程,实行全口径预算指标管理。对标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要求,结合南通市预算管理实际,制定《南通市市本级预算编制规程(试行)》《南通市市本级预算指标管理业务操作规程(试行)》《南通市市本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规程(试行)》,明确预算管理业务规程,适用范围覆盖市区,促进市区预算管理的一体化、规范化。


(三)单独标识,实时跟踪直达资金。严格按照部、省文件明确的直达资金性质,在一体化系统接收和登记直达资金总指标,逐笔标识、完整列示有关资金要素。直达资金分配时,根据资金安排使用范围和方向,一次性将单位指标分配下达至本级预算单位和下级财政部门,并保持直达标识不变,资金支付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使用情况,分析资金支出的难点堵点疑点,避免资金支付风险,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四)安全高效,外围系统无缝对接。除预算单位正常支付业务外,因实际工作需要,南通市另建有数个外围业务系统,包括政府投资项目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窗口补贴发放系统、政府采购业务系统等,涉及个人补贴、政府重大项目、农民工工资拨付等方面,最终均须通过一体化系统实现资金支付。针对此种情况,南通市财政局在试点准备阶段即提交外围系统对接方案,组织实施团队完成相关功能。经过努力,从最初的手工批量导入到跨系统自动传输,从外围业务系统提交支付申请到一体化系统支付成功,实现了本地外围业务系统和一体化系统的无缝对接、快速支付,保障了外围业务系统支付的安全性、可靠性。


(五)积极争取,业务数据及时回流。一体化系统采用省集中部署模式,数据存储在江苏省财政厅,设区市无法直接访问,而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市级政务数据共享、各级审计检查等,均需使用一体化系统业务数据。一体化系统上线后,南通市财政局向省厅积极争取,提出建立数据交换中心,实现省、市、区县各级财政数据交换,业务数据及时回流本地的建议。目前支付数据已顺利回流,其他基础数据、指标数据、总账数据等正在调试过程中,近期有望实现全部数据回流。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