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山东蒙阴:扎实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

2021/10/15

 




多年来,山东省蒙阴县财政局把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作为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积累了一批扎实过硬的“改革真经”,趟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路径,取得了较好成效。



改革的主要做法


(一)强化建章立制,夯实改革根基。一是科学规划改革发展方向。县财政局研究制定《县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实施方案》《县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等多项宏观改革规划,在改革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部门职责、重点环节规划上实现科学化。二是聚焦完善改革管理细节。县财政局印发《资金支付管理办法》《会计核算暂行办法》《国库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县级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管理应急预案》等具体改革细则,在改革流程管理和具体操作实施上实现精细化。


(二)完善部门预算,构筑改革前提。县级部门预算从2003年开始试编并逐年加以完善,在山东省率先完成了县级部门预算软件的开发使用。作为乡财县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县财政局将部门预算延伸到各乡镇,实现了县乡全覆盖。在编制手段上,使用统一的编制软件,实现从预算编制、报送、审核到下达全部网上操作。在编制内容上,实行全口径编制,将可预见的可用财力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统筹安排。在编制方法上,对基本支出实行定额标准法,对项目支出采取项目库管理绩效法,有效提高了预算执行的可操作性。


(三)实行单一账户,完善改革要素。一是对所有县直预算单位和乡镇原有银行账户进行清理,取消原有账户,为每个乡镇和县直单位重新开设一个零余额账户,建立起规范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二是对县财政局内部各类财政资金专户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将专户资金及会计核算全部归并到国库科统一管理。三是清理乡镇站所及县直预算单位二级核算主体,由乡镇财政所和县直预算单位财务科作为核算主体实行集中支付。


(四)创新机制模式,助力改革攻坚。以实践需求为导向,加强工作创新、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逐步完善制度模式。如为方便预算单位业务操作,县财政局实行“集中支付大厅”模式,即在预算单位尚未全面普及电脑的情况下,在代理银行设立集中支付大厅,专人专柜为单位提供服务;以国库集中支付网络系统为平台,将财务核算软件与财政内部局域网有机结合,逐步建立起会计电算化管理系统,强化全县财政监管职能和会计核算水平。


(五)注重系统联动,放大改革效能。充分运用和放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财政管理中的综合优势。如将涉农补贴资金纳入集中支付范围,既方便群众,又安全高效。目前,纳入“一本通”发放的涉农补贴已达27种,惠及38万多名群众。结合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完善乡财县管制度,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缓解乡镇财政困难;与公务卡结算制度相结合,较好地消除部门在现金使用上的监管盲区;与工资统发、政府采购等工作相结合,形成互融互补的综合管理体系。


(六)优化库款管理,开创改革经验。通过建立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加大对暂存款暂付款和预拨经费的清理处置力度等措施,实现对县域内财政库款的科学把控和全面统筹,确保全县财政库款资金的合理使用和高效运转,有效化解“小收入”“大支出”的矛盾,为“三保”政策的有效落实以及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近五年来,县财政局累计盘活回收存量资金近6亿元,暂付款压减比例每年都在10%以上,库款保障水平常年保持在0.4—0.8倍的合理区间。



改革取得的成效



(一)有效提高财政和预算单位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后,预算执行过程更加科学、规范、严密,也极大解决了因地理位置或交通不便带来的资金拨付低效等问题。同时,预算单位在数据录入、财务处理和数据上报等方面更加快捷、便利,支出管理更加精细。


(二)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乡镇和县直单位暂时不需支出的财政性资金全部沉淀在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统一调度使用,改变了过去财政资金结余多户头分散存放、财政资金不足、调度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大大提高了政府统筹调控能力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监管效能。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后,财政资金的拨付不再需要中间环节,财政部门可以掌握每笔资金的最终去向,有效提高了收入来源和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并将过去的事后监督转变为全程监督,较好地预防了不合理支出或者各种违规违纪支出的发生。


(四)有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库制度改革以来,县级财政库款保障水平和资金统筹调控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基层“三保”实现应保尽保,机关事业人员工资标准及乡村各类报酬补贴位居临沂市前列,医疗、教育、养老等基本民生政策得到及时足额兑付。同时,在助推优质教学资源城乡共享、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实施精品惠民工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责任编辑:李艳芝 梁冬妮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