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河南三门峡:“小课堂”办出“大名堂”

2021/09/15

“我认为,在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中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必须找准财政杠杆的发力点,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6月3日,河南省三门峡市财政局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预算科科长赵晋萍正在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对财政预算管理工作进行有针对性、操作性的讲解,并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思路。台下上百名财政干部职工凝神聆听。

分享结束后,台下传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有收获!虽然平时都在一个单位,但却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别的科室的工作。”“其他科室的实践对我自己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同时也增进了大家的互相理解,以后在工作中一定要更好地相互配合。”

“这是我局今年以来举办的第5场‘科长讲业务’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前来听课的干部职工每次都坐满了全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海燕告诉记者,“活动对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各项改革铺好路、服好务发挥了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受到了肯定和好评,我们将把该项活动长期坚持办下去。”


搭建“科长讲业务”平台

“全面提高财政干部综合素质是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财政改革与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必须不断增强做好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翟海燕介绍说,财政局党组明确提出,必须不断加大全员培训推进力度,切实提高财政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财政干部队伍;必须积极研究探索具有财政部门特色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努力创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学习型财政系统。为此,组织深入开展“科长讲业务”活动,要求各科科长在讲业务的过程中,精准剖析当前财政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把大家最关心、最想了解的关键要素讲出来,把办实事、开新局的针对性举措讲出来,把拧成一股绳携手克难攻坚的精气神讲出来,把事关全局的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讲出来。通过“科长讲业务”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着力提升财政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全局的能力,积极为财政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小课堂”办出“大名堂”

“科长讲业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不仅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对标对表新阶段新要求,多渠道熟悉和钻研财政业务,也为各科室业务之间架起了相互沟通的桥梁。对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养和协同配合水平,以及打造学习型机关和高效务实为民的财政干部队伍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又想把相关政策、业务知识点讲全面、讲透彻,又怕讲得枯燥生硬大家不爱听,更怕出现疏漏被问倒,真的是如履薄冰,绞尽脑汁。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要求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对自己的工作做到精益求精,经得起检验,要不断学习,提升政策研究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强说。

这项活动一方面促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更深入地研究业务、精通业务,进一步锤炼“下手能干、上台能讲、提笔能写、张口能说”的过硬本领,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湛、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勇于担当的全能型财政干部队伍;另一方面通过以讲促学,以讲带学,激发了全局财政干部职工学习业务、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开阔了业务知识视野,形成个个知全局、懂业务,人人长才干、比奉献的新格局,促进了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学习能力和执行力的不断提升。与此同时,还进一步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服务水平的提高和整体凝聚力、向心力的增强,为全市财政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智力支撑。

“科长讲业务”活动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到财政局办理业务的市直单位同志纷纷反映科室办理业务的效率提高了。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财政局慕名派人前来参与听课,并邀请科长们前往本单位和县(市)区讲课,起到了“一花绽放百里香”的效果。

翟海燕告诉记者,每周一讲的“科长讲业务”活动,已把全局科长(部门负责人)讲业务的时间排到了2022年2月。“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研究探索更具财政部门特色的、富有生机和活力的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新机制,努力创建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全面发展的学习型财政机关,以人才队伍高素质保障财政事业发展高质量。”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