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实践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西安:推进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

2021/08/09

2020年1月,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部门预算、指标管理、国库支付、会计核算等核心业务模块在西安市顺利上线,全市14个财政区划、3600余家预算单位、10638个用户全面应用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系统运行基本平稳。2020年11月以来,对标后的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基础信息、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模块相继在西安市上线。会计核算模块和单位资金模块也全面上线运行,西安市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领导,组建推广应用专班。西安市财政局对照省财政厅的架构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推广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任主任的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4名业务骨干组成业务专班,全力确保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各项部署的落实。业务专班在上线准备期,全力做好全市各项基础资料收集;根据省厅工作部署,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上传下达和督促落实;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后,负责做好各项业务的培训指导和宣传;负责对市级单位和区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归纳、解答、协调和精确反馈;并协调各处室做好对新模块业务需求的研讨和上线前的部署工作,确保全市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

(二)周密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在每个模块上线前,财政云推广办和相关处室都积极主动和省厅对接,了解拟上线时间,学习拟上线模块的业务流程和重要变化点,提前拟定实施方案,利用各种平台做好问题解答和宣讲工作,确保了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条不紊地实施推进。一是通过精心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测试方案,明确人员分工、职责任务、测试流程等有效措施,在全省率先完成对16家代理银行的全流程测试,确保了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预算执行电子化的稳步推进。二是通过提早动手,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西安市工资统发系统尚未与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对接的情况下,在全省率先通过模板导入方式,完成了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工资在系统的按时发放。三是通过召开16家代理银行的紧急协调会议,研究部署过渡期间的处理方案。在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公务卡功能模块不完善的情况下,在全省率先确保了公务卡的正常还款,解决了单位在资金支付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四是选择局属单位先行先试、通过实操视频培训、选择部分单位上门指导服务、对区县选派的师资力量进行集中辅导等多种方式,克服了疫情期无法进行大规模线下培训的困难,确保了会计核算模块的全面推广。五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确定符合实际的动态监控规则和规则启用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系统上线初期的慢、卡、顿问题,确保了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国库支付动态监控的稳步推进。

(三)建章立制,加强重点环节管控。上线初期,及时下发文件,对市本级和区县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健全内部制度,加强UKEY管理;严控关键环节,规范基础信息和权限变更等五方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面梳理确认了500多家预算单位的基础信息,夯实了重控环节的管理基础。为方便预算单位办理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核心业务操作模块的基础信息采集、变更等业务,编制了简明扼要的操作指南,供单位和区县办理业务时参考。

(四)凝聚共识,形成攻坚克难的合力。一是在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上,向各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的领导宣传财政云的推广应用对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作用等。二是运用西安财政大讲堂的平台,全面讲解财政云对财政、财务管理带来的变化以及如何面对财政云上线初期的困难等。三是利用各处室业务培训会、工作会,分别对区县、开发区财政干部,对预算单位会计人员就财政云上线的四大核心模块及财政云对接政府采购等重点业务进行培训。四是为帮助开发区2021年财政云顺利上线,对开发区进行了国库支付业务的专题培训。五是精心组织参加省厅部署的每一次培训,确保培训效果。充分运用企业微信平台,将各业务模块的操作手册,流程指南和问题解答等及时转发给各预算单位。六是充分运用《西部财会》 《西安财会》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发有关问题解答和财政云业务探究等稿件,加强对财政云的宣讲,解答困惑。

(五)加强沟通,建立精准的问题反馈协调机制。面对上线初期千头万绪的工作,西安财政建立了问题反馈处理的六项机制。一是对财政云系统操作方面的问题,充分运用企业微信等远程技术支持手段由驻场运维工程师快速解决。二是对处室、单位和区县财政部门反馈的财政财务业务问题,财政云业务专班通过每周例会研讨解决或协同预算处、国库处、信息处、采购处、会计处等研究解决。三是对涉及财政云重要工作部署和紧急问题的处理由局领导主持召开财政云推广协调会来商议解决。四是对因系统功能不完善影响单位资金支付或正常业务开展的问题及时反馈省厅协助解决。五是定期将财政云核心业务存在的流程操作及制度理解等共性问题,认真梳理并编制简明手册和知识问答提供给预算单位和区县财政部门。六是积极组织区县和预算单位参与了财政云前期需求讨论和流程演示会,确保拟上线的财政云系统的业务流程在符合财政部业务规范的基础上,符合地市、县区的实际情况,在顶层设计层面解决单位的实际问题。


取得的积极成效

(一)实现以预算编制为源头的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财政核心业务的完整闭环。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了预算编制—指标管理—国库支付—会计核算等核心业务流程的完整闭环;实现了以预算编制为源头的预算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的无缝对接;解决了以往各种不同业务使用不同软件,且相互之间未实现数据共享,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不一致等问题。财政云通过固化管理要素和控制规则,实现了财政业务处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了国库支付系统和会计核算系统的对接,国库支付信息可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实现了财政云系统与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和对接,真正从系统中硬化了预算约束,落实了无项目不预算,无预算不支出,无预算不采购,无合同备案不支付等管理原则。

(二)依托信息安全技术,全面实现资金支付电子化和“无纸化”运行。依托电子签名、电子签章、分级授权等信息安全技术和动态校验、自动对账、全程跟踪模式,全面通过“云支付”实现财政资金“无纸化”运行,尤其是疫情期间陕西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云闪付”得到实战检验。一是筑牢财政资金的安全防线,有助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将原先相对独立分散的安全控制扩展为依靠规范的流程、规则及信息安全技术共同构建的立体“防护网”,最大限度地杜绝管理漏洞,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二是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通过财政资金支付的“无纸化”,可以全天候办理业务,大大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提升了财政国库管理水平。“无纸化”支付带来的业务办理、资金审核、账务处理、凭证管理、印鉴管理等方式的重大变化,初步建立起动态校验、自动对账、全程跟踪等新型国库管理模式。

(三)利用全辖数据的查询功能,实现了全市预算数据的汇总应用和分析。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市到县区、乡镇预算管理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业务要素的统一。实现了辖区内预算数据的“T+1”汇总,并基于汇总数据实现了对市本级所有预算单位及所辖的十三个县区预算、执行、收入、库存情况的及时把握,对“三保”重点事项实现专项跟踪预警。实现了对扶贫等专项资金的穿透式跟踪,追踪每一笔资金的分配支出情况。实现了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掌握,并实现统一的预算执行监控规则,对全市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有效监控。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  廖朝明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