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书评:新时代中国财政学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结合

2020/08/14

纵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历程,财政理论与实践的创新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并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在新时代条件下,财政理论与实践创新如何回应时代需求,如何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何回应新经济的蓬勃发展,如何回应新常态所指向的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同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不断强化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高度重视本科教材建设,要求不断提升本科教材质量;高度重视本科思政教育,要求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教材。为此,我国迫切需要根据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创新财政理论与实践,并反映到本科教材中来。西南财经大学马骁教授和周克清教授主编的《财政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正是新时代中国财政理论与实践创新结合教材的典范。


深入研读《财政学》教材,至少有如下特点:


第一,较为全面地体现了新时代财政理论的最新进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来,学界进一步反思了国家财政论、公共财政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自国家出现以来,所有的财政都是为实现职能,满足社会公共需要而存在的。换句话说,所有财政既是国家财政,也是公共财政。只是在市场经济,财政的公共性才真正取得独立、成熟、规范、完全的存在形式;而所谓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就是在国家财政与公共财政的基础上实现财政现代化,从而发挥对国家治理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

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二分法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已经被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的三分法治理结构所替代,因而《财政学》教材主张努力处理好三个关系,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政府之间的关系,从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第二,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新时代财政实践的最新进展


比如,在支出方面,我国不断改革行政经费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教科文卫投入等民生性支出;不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努力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公共产品(PPP模式);加强农村发展支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在收入方面,我国努力完善相关税收制度,全面完成“营改增”并实现税率并档,个人所得税制度实现从分类所得税制向混合所得税制的转变并增加了相关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资源税制度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等,并出台环境保护税制度等;不断完善公债制度,赋予地方政府发债权,出台一系列防控地方债风险的制度文件和措施。在财政管理方面,我国不断加大财政公开与财政监督的力度,努力提高财政透明度和财政运行质量;修订了预算法,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全口径预算制度,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体制方面,建立健全部门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在财政体制方面,我国进一步完善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优化政府间税收收入分权,改革和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在财政政策与宏观调控方面,我国近年来相继出台系列财政宏观调控措施,努力实现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这些内容都需要在最新的教材中加以体现,也正好在这本教材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第三,在财政专业知识体系中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思政内容


以中国文化传统、经济背景和财政实践为基础,融合当代市场经济下国家财政理论的合理成分,积极向读者传递中国特色经济学观、财政学观和伦理学观。

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上,这本教材特别强调国家富强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将民主的理念有效融入专业内容。比如,第十二章分析公共决策时讨论协商民主,第十三章分析参与式预算时分析预算民主等。第五章分析了教科文卫支出对于社会文明进步的作用,探讨了社会保障和财政补贴等转移性支出对于社会和谐的作用。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上,这本教材将法治、自由平等公正等价值观融入专业知识体系。比如,将高等教育法、环境保护税税法、预算法、社会救助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成二维码供同学们参考。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上,主张纳税人要诚信纳税,从而将诚信观纳入财政学知识体系。

《财政学》教材强调运用唯物辩证法为基础,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加强对财政学相关问题进行研究;主张财政保障政府存续和维护国家主权,维护社会秩序,并进而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努力消除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融入教材。


第四,全面更新了教材体例,有效提升了教材的可读性


《财政学》教材基本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效果如何”的分析框架。其中,“是什么”阐述基本概念,“为什么”展开理论分析,“怎么样”描述客观事实(实践特征),“效果如何”进行基本评价。同时,重视运用专栏与二维码提供相关知识点及背景材料。其中,专栏主要作为相关内容的辅助阅读材料,二维码主要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部分知识点。教材还对每章内容提供了即测即评栏目,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对主要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第五,全面配套慕课、练习题、课件、教案和案例等教学资源


这本教材所匹配的中国大学MOOC《财政学》课程是四川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配套建设有相关练习题、案例和阅读材料,以及相应的课件和教案等辅助教学资源,是一本标准的立体化数字化教材。

做好一本财政学教材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是需要扎实的财政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财政实践知识,需要对相关知识体系进行认真细致的梳理。二是需要一份勇于奉献的情怀和强大的内心坚守,在学界普遍重科研轻教学的环境下要甘于坐冷板凳。当然,在财政理论与实践飞速发展的当下,任何一本财政学教材都无法做到十全十美。在我看来,每个章节如果能够有一些导入材料,相关内容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相关专栏材料更加接地气,读者可能更容易把握财政学的相关知识点,并提升对财政问题的分析能力。总的来说,这本教材是非常不错的,值得推荐给大家。

责任编辑  张蕊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