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文化 > 正文
分享到:
【打印】

相关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财政杂志社

地址:中国北京海淀区万寿路西街甲11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6    电话:010-88227114

京ICP备19047955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

创建学习型机关 推进财政文化建设

2020/02/14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财政机关作为政府的“管家”,在促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协调发展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多年来,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在机关管理和建设的过程中,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完善学习机制,转化学习成果,切实推进了体现时代特征、富有财政特色的机关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财政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

(一)明确学习目标,形成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指向。2012年,南通市提出了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特大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的战略构想。在推进实施这一战略的过程中,财政部门面临着经济国际化、城乡一体化等诸多新问题,必须打造一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团队。为此,南通市财政局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围绕建设廉洁高效的财政机关总体导向,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目标体系,将局党组的愿景内化为每个处室、每个工作人员的愿景。

(二)完善学习机制,把学习作为机关文化建设的载体。在学习型机关的建设中,南通市财政局注重发挥制度和机制的规范与导向作用,做到用机制管学习、促学习。首先,完善学习的运行机制。每个处室作为一个学习小组,局党组成员作为学习大组长,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长,每个组都选配一名责任心和工作能力较强的同志担任学习联络员,协助学习组长制订学习方案,准备学习材料,负责学习的考勤、记录,报送学习信息,配合做好全局性学习讨论交流、竞赛测试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其次,形成学习的推进机制。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多层面学习制度和学习导读制度等制度。每月的四个“星期五”分别安排一个“理论学习日”、一个“廉政教育日”、两个“业务学习日”;建立完善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小组三个层次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组织模式;每次学习之前都安排专人编写学习导读,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每年评选表彰全局“十佳读者”;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夏训”、到高校轮训;组织上网学习和接受远程教育。先后组织“权力、责任、奉献”、“南通精神在财政”和“我为服务品牌添光彩”等主题演讲,提炼、打造“诚信管家”服务品牌,成功举办“和谐之声——美文佳作名段赏析”活动,让干部职工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三)完善学习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集体交流、调查研究、岗位轮训、主题教育、成果转化等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考核制度,坚持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综合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把学习态度、学习成果和理论素养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为鼓励干部职工将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局党组专门制订了提高学历层次奖励办法、实践研究管理办法、工作成果认定办法和“好点子”评选办法等配套激励措施,努力做到学习考核规范化、成果转换具体化,把“软任务”变成“真功夫”,把“软实力”变成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使学习成为机关文化的一个重要标识和载体。近五年,全局干部完成调研课题、文章546篇,提出合理化建议435条,被局机关采用的“好点子”233个;申报工作成果806项,认定636项,评出优秀成果141项。

(四)学习成效显现,为南通财政文化建设精彩开篇。在建立学习目标的基础上,南通市财政局认真完善学习型机关建设各项机制,注重将学习型变为学—习—行,干部职工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初步形成了具有南通财政机关特色的价值观念、理念追求、思维惯性、行为习惯,各项工作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为全市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政策和财力保障。2012年,全市办理出口退(免)税148.7亿元,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认真执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增值税起征点上调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全市减轻企业负担超过23亿元,不断丰富财源建设新政策。全市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55.6%,预算内支农投入达44亿元,比上年增长35%;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055.9亿元,比上年增长11%,实现财政总收入超千亿,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9.7亿元,比上年增长12.3%,总量列全省第4位,增幅高于全省市县平均水平,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南通市倾力打造的现代财政管理模式,营造了清明公正的财政权力运行环境,提升了服务效能和机关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市级机关综合考评中,南通市财政局连续多年被评为“最佳办事单位”。财

责任编辑  李艳芝

京ICP备190479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0967号